首页>委员建言

尚勋武常委:务实扎实真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9-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要记住总书记的告诫,决不做“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两会,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四个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都谈到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细心体会内涵实质,咬定目标不放松,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当下,精准发力,务实、扎实、真实地推进脱贫攻坚。

推进脱贫攻坚,要把信心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必胜信心,这个信心首先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对人民的拳拳之心,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民声的示范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战。从黄土高坡到云贵高原,从民族地区到革命老区,他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干部积极跟进,在“真”“准”“实”上用劲,脱贫攻坚一定能取得全胜。

信心也来自多年来扶贫开发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体系,来自国家加大投入,补短板、强基础所积累的后续支撑效应,还来自发达地区、国有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帮扶力量的动员和投入。

推进脱贫攻坚,要把目标和标准落实到政策措施上。目标是方向,最后呈现出来的是结果。完成目标需要一件一件地做实事。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具体到脱贫攻坚的目标结果就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咬住目标不放松”,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既不能悲观厌战,也不能盲目自信。要如期完成这个战役目标,要认真布局技战术。“两不愁”就是要把重心放在脱贫产业培育上,从每户、每村、每县的具体情况出发,制定具体措施。只要各地按照产业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地指导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一定能取得实效。“三保障”的重心近期要放在基本保障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我们要记住总书记的告诫,决不做“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政策要有连续性。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低,就业不稳定,脱贫产业也需要从无到有,逐步培育壮大,所以对脱贫帮扶也要扶上马送一程。

推进脱贫攻坚,要找准真问题,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脱贫攻坚是一个过程,适当的形式和程序是必需的,但一定要防止本末倒置。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干部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态,整治“不手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针对基层反映的检查考核乱象、多重填表、事事留痕,政策打架、繁文缛节,习近平总书记直截了当地指出:“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往往在上面,坊间说“对付官僚主义的最好办法就是形式主义”。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要求我们尽快对现有政策进行研究清理,首先做手术,把打架的拉开,把重复的砍掉,把花拳绣腿做样子的停了。新制定出台政策务必搞好调查研究考虑缜密,防止朝令夕改,让基层无所适从。政策要引导支持基层干部把心思用在解决具体问题上。

推进脱贫攻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在肩上。责任是什么,责任是来自特定身份的工作要求。尽职尽责是本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他要求我们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作为一场战役,离结束从现在算不到20个月的时间。全党动员,全国支援,国家财力加大投入。从外部环境和条件看,有了充分的条件。作为贫困地区的干部,我们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做好一线指挥员战斗员的工作,以扎实的作风,投入真情真心,认真调查研究,拿出好办法,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活力,鼓励他们参加学习培训,努力奋斗,抓住国家支持,各方支援,干部帮助的机遇,实现稳定脱贫。帮助他们找到致富渠道,实现勤劳致富,并持续稳定地进入乡村振兴的攻坚阶段。

推进脱贫攻坚,要内化于心,转作风。作风是完成责任的外在行为。作风是责任意识和个人修养的外在综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人是核心,人能否成事关键看责任担当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