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调研报道
有限公司为啥要承担“无限责任”?

2019-04-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柳州,难得北风,让委员们紧张的调研行程走得稍微清爽、舒适了一点。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相比唐代诗人柳宗元写《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时看到的“生态”柳州,调研组一路走来,看到的是制造业遍地开花、新城市建设欣欣向荣的产业柳州。

有产业,就有企业,企业要发展,杠杆率是必备的。但在以传统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为主的柳州,不少企业主在与调研组座谈时反映,他们正常的融资需求,被要求多重信用担保,其中最令他们难以接受的是,企业融资,不仅企业主个人身家都拿去做了抵押,就连家中的太太和年满18周岁的孩子,也要在贷款合同上签字,否则银行的“脸色”就不那么好瞧了。

“企业贷款,我作为企业主,要承担‘无限责任’,现在连我的老婆孩子都要去银行签字按手印,钱没借回来,字签的倒不少,个别银行还要贷款捆绑理财产品和保险,算下来都是我的成本。”企业家来了个现场说法。

“行情好的时候,银行都来抢着给企业贷款,产业稍微动能转换,阵痛就来了,银行又忙着考核我们的效益。我们企业从去年开始接受考核,到现在钱还没有下来。我所有的房产不仅都拿去抵押,家属还得一年一签字,搞得家属抵触情绪非常大。”一位来自汽车加工业的企业主这样说。从企业提供的材料中不难看出,这是家硬件设备相当不错的企业,曾经一次性获得直接投资1800万元,而就是这样的企业,在间接融资时同样困难重重。

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即便老婆孩子都签字按手印,企业主的信用“保鲜期”也没想像得那么长。“制造业企业融资难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期限错配和渠道窄上。能拿到的贷款很多是一年期的,最多才三年。但这里面抽贷、倒贷一年来一次,一次就是三四个月,有很多企业没‘死’在经营上,而是‘死’在了过桥上。直接融资想参与又不懂规矩,急需有专业人士为我们辅导。”另一位企业家见缝插针补充了一句。

银行也是企业,银行的存款终究是要贷出去的,否则贷存比过低,银行的成本就会高上去。银行经营的是风险,但也同样不是无限风险。因此在讨论中,大家一个比较集中的建议,是解决好“需要贷款的人拿不到,愿意给钱的人无法平衡贷出与收回之间权责利”的问题。比如地方上的同志就说,柳州有几千家企业,希望有一套相对标准的贷款数据系统,把银行看重的,企业该给的数据都纳入进去,同时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信息对称了,融资的事或许就不那么难了。

“既然汽车链条在柳州发展得这么完备,为什么今天的座谈会没有请汽车金融的企业来呢?”调研组成员,杨成长委员一针见血。在他看来,柳州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是强周期的问题,要解决周期因素对行业、企业的影响,就必须找到对冲方案。“银行惜贷的重要原因是觉得汽车产业不行了,所以这个产业也应该朝着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的方向发展,企业把自己‘打扮’得好一些,金融机构才能看到希望。”杨成长说。

“企业家也要琢磨一下现代企业制度,不能急急忙忙地申请了执照,就希望银行给你贷款。你的财务报表和管理模式都不行,金融机构给你贷款就无据可查。”调研组成员,周延礼委员直来直去。他建议,企业做好经营的同时要建立好良好的财务系统,政府和金融机构也要帮企业一把,在为其增信方面做足工作。

“我从10万元贷款开始和银行合作,一直到今天,一笔贷款可能上亿元。咱们国家第一笔10年期贷款,就是银行和我签的,我的信用资质应该说是不错的。即便如此,现在我和银行贷款,我妻子和孩子也是要签字的。”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调研组成员、叶青委员很受地方企业主的关注,有些话,他们嘴上说着,眼睛不住往叶青委员的座位方向瞟。或许是读懂了企业主们的心态,叶青委员没有回避这个问题。

“我的建议是,在座的诚信企业遇到当前的大势,也应该服从银行的安排。这里不是强调标签,只是说一个事实,国企老总跑了,企业还在,但如果民企老板跑了,企业可能就不在了。”叶青委员这样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