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举行 郝明金苏辉参加

2019-04-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路强)4月5日上午,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桥山祭祀广场,共同祭奠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等参加公祭典礼并敬献花篮。

典礼分为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乐舞告祭、龙飞华夏等七项内容。

上午9点50分,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鼓声雄浑,钟鸣悠远。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112名少年儿童共同演唱的《黄帝颂》,拉开典礼大幕。随后,参加典礼的领导嘉宾和各界代表向黄帝陵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刘国中恭读祭文之后,全体代表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接下来的告祭乐舞,共分为《乐祭》《云翘》《天香》和《远梦》四部分乐章,表达了慎终追远、不忘祖德的国风民心。一条56米长的金色巨龙腾空而起、飞入云霄,将公祭典礼推向了高潮。

公祭礼毕,人们怀着对人文初祖的景仰和感恩之情,依次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