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小而美” 凸显“民与农”——浙江省政协开启远程协商模式助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

2019-04-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的杭州草长莺飞。3月29日,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的会场春意盎然,一条网线网聚了一批助力浙江乡村振兴、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的建言人。委员、智库专家、群众代表与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集聚一堂为浙江民宿和农家乐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找寻更多空间。

这是一次浙江省政协通过“浙江政协·网上议政厅”开设专栏互动并进行网络直播、通过“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在省政协委员中进行主题议政和问卷调查、开展远程协商的新探索。

浙江省民宿和农家乐从“点上萌芽”向“产业集群”发展,从2003年起就呈现了方兴未艾的态势。为开好此次论坛,省政协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同有关部门和民宿、农家乐业主等召开座谈会13场,并通过网上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了解情况,认真分析问题,民宿和农家乐发展的总体面貌愈加清晰。

民宿与农家乐最大的特色要展现“民与农”,避免同质化,凸显个性化。论坛上,智库专家叶新才认为要实现民宿的“提质增效”,绝不等同于让民宿向高档化方向发展,必须要回归到农耕文化的传承上去,回归到一二三产业的叠加上去,回归到城乡生活的融合上去。在省政协委员王小龙看来,“小而美”是民宿业最佳的组织状态,只有遵循这一内在规律,找准民宿小众、个性的定位,避免千篇一律、同质化发展,才能推动民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是有明显区别的,无论是政府引导还是金融支持,都需要结合其定位和实质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浙江正在推动乡村公共服务模式数字化变革,农家乐的平台化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内容,“目前我们正在收集数据,并利用数据挖掘特色,争取尽快推出全省农家乐的线上平台。”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对委员和界别群众的建议问题积极回复。

“周末房间早就预定一空啦”。在距离杭州市中心78公里外的临安区太湖源指南村,“云栖枫林”的民宿业主罗云妍在论坛上结合创业感受提出意见建议,“有些人认为民宿就是要装修高大上、房价高大上,盲目跟风,效果不尽如人意”。

“能不能通过镜头,向大家展示一小段你们家民宿的美景?”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连线“附加题”,让浙江民宿的美景同步展现在网上网下所有人的面前。

省政协机关主会场之外,德清县政协、缙云县政协的分会场,这样的精彩,通过大屏幕正在不断上演。

“加强民宿经营人才培养”“建立指导定价体系”……屏幕那头,两地的政协委员和民宿业主踊跃建言;“我们今年准备对民宿经营者进行培训”……屏幕这头,位于杭州主会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委员们建议,民宿和农家乐发展要注重把好方向,全面贯彻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部署要求;注重在三产联动上融合发展、在生产生活生态上融合发展、在关联行业发展上融合发展,着力实现资源有机整合和产业联动提升;注重彰显“民”的特质、“农”的特点,不断提升内涵和质量,让各具特色的乡村元素都能成为独特韵味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回应发言。

据了解,3月22日下午正式上线的“浙江政协·网上议政厅”,当天浏览公告人数达14.46万人;首期聚焦专题是本次民生协商论坛主题,截至论坛举行前,专题网页访问量达到4.1万人次,近800人参与了互动;80名委员通过“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发表意见看法,110名委员参与问卷调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