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省政协系统构建点线面全领域脱贫攻坚助推格局
脱贫成果用数据说话 履职担当用行动较真

2019-04-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半年多的实践证明,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形成集群优势,收获规模效益和系统提升、重点突破的效果。”“助推脱贫攻坚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下一步我将从四方面开展工作。”……3月28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推进会期间,部分州市政协主席、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登台汇报,讲述扶贫故事,汇报助推成果。

2018年8月以来,云南省政协在全省三级政协组织、三万政协委员中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以下简称助推行动)。此次会议便是助推行动的一次成果检验。当天,与会人员纷纷晒成绩、拿措施、定目标、表决心、作承诺,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为会泽县乡村学校的基层师生授课4次,捐赠图书2000余册;协调200万元资金支持武定县发展滇重楼种子培育基地建设……”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员会聚焦贫困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现实难题,组织动员政协委员结合界别特点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了送医、送教、送技术等系列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红河州政协主席聂明介绍,红河州政协系统突出抓组织引领、抓工作示范、抓真情帮扶、抓典型引路,在“实、带、有、树”四字上下功夫,全力推动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山区农民穷,我也是穷怕了,所以当我有了能力,就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富宁县政协委员杨梅自行动开展以来,依托自己的企业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带动多地200余户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人均增收4000元。

“目前,东骏‘便民药柜进万村’已在部分农村启动开设了1000余个农村便民药柜,2019年计划增设3000个。”省政协委员、云南东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卫东通过在全省农村开设农村药品经营网点,选取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扶持对象,由企业提供免费培训、前期投入及经营中店面管理、营销、物流等服务,实现帮扶对象年均增收2万余元。

听完大家的发言,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启动以来,三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以“六个助推”和“九个一活动”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点、政协特色的助推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和阶段性成果。她希望,进一步把握好助推行动的重点,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今年的脱贫攻坚助推行动走深走实,与党委政府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今年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政协力量。

脱贫成果用数据说话,履职担当用行动较真。此次会议只是省政协进一步压实脱贫责任,动员委员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助推行动开展以来,李江挂帅成立了省政协脱贫攻坚助推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统筹协调,并采取定期召开会议、汇报数据、随机调研走访等形式全面跟踪助推行动进展,层层压实责任,构建了点线面全领域的助推格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