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民革中央“完善法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度大调研报道
共同消除民企发展遇到的“隐形壁垒”

2019-04-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上海推出全国首份多领域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以执法的审慎包容,向市场释放温情与善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3月26日上午,在民革中央“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度大调研上海座谈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坐在他对面,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所率领的调研组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仔细记录。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优良的营商环境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同时,也应看到,当前我国营商环境改革还存在一些问题,尚有很大改善空间。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锁”市场活力?民革中央调研组开启了寻求答案之旅。

上海,调研首站。过去一年中,上海在相关领域推进了一系列的流程优化和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上海市总体得分为73.68,在全球201个参与统计的城市中位居50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城市之一。

“2018年,上海充分借鉴世界银行的方法论和其他经济体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出台40多部改革文件,开发20多个跨部门的信息系统。”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聚焦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评价营商便利度的关键指标,积极开展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成效有目共睹。“目前,市、区两级所有审批事项和3000多项服务事项都已接入网上政务大厅,9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99%的民生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当前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集中在加快审批、简化流程等看得见的问题上,对于打破隐形壁垒还缺乏评估指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办主任葛东波一席话,直指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他表示,政府部门对打破隐形壁垒问题聚焦不足,相关条款较为原则,缺乏量化工作目标和细化的评估指标。另外,个别基层部门服务意识有待提高,仍存在以罚代管的简单处理现象。“需要加快落实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政策,特别是对恶意举报事项,以教育为主,减轻或免于处罚。”

“在行政服务中心,有些行政服务人员不仅服务意识欠缺,而且业务水平偏低。”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奇钟在发言中指出,有的服务人员连常识性的问题搞都不清楚,官腔还十分严重,如何谈服务水平和质量。

方奇钟表示,深化“放管服”的各项改革措施,消除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隐形壁垒,需要各方持续努力。他建议,加强政府行政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培训,加快建立公务员依法施政诚信体系建设。

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汤亮表示,地方政府的许多政务服务,涉及到国家部委政策改革的推进,需要中央各部委的协同配合和大力支持。葛东波也表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地方改革创新,更需要中央统筹推进。

“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先行先试一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营造更好的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再添新活力。”当许昆林满怀信心地表态时,调研组成员深表认同,频频点头。

“希望上海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郑建邦表示,民革中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参考,为推动我国营商环境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力量。

语音未落,掌声响起。这背后是赞同,是共鸣,更是满满的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