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畅通乡村路致富有出路

2019-03-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黄典通讯员吴红蒋文友)“这个斜坡较高,下面是一个池塘,临水很深,存在安全隐患,安装防护栏的桩子一定要达到规定深度与高度,确保坚固。”3月25日上午,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石桥村花板路六组段,区政协委员、大足区交通局党委委员兼公路养护中心主任韦大金一边查看着养护工人操作,一边耐心细致地提醒。

“区政协对‘四好农村路’高度关注。”韦大金介绍,三月初,区政协主席陈廷剑率委员实地调研了“四好农村路”情况,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的安全防护,在实现‘路路通’的基础上,做到‘路路安’,把惠民工程做好做实,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等建议。韦大金参加了此次调研,认真记下了主席的建议,并在自己的工作和委员履职实践中加以落实。

畅通乡村路,农民脱贫致富才能更有出路。大足区政协锁定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目标,通过大会发言、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全力助推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大足区正积极深化“交通+扶贫”行动,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以路带产、以产兴业,做深做细路网规划,做到“扶贫路”、“产业路”、“联网路”同布局,形成区、镇、村“三张图”。

韦大金回忆道,大足区27个镇街的山区村比较多,受地形限制,道路又弯又窄,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自己作为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多次反映问题,提出建议,都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如今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从3.5米变成了5米,有的还升级为7米的柏油路面,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以前道路坑洼又狭窄,一下雨就积水,家里的草莓熟了,却因道路不畅造成积压。现在路修好了,来我家选购草莓的客户多了一倍。”智凤街道办事处曹家坝村的果农曹登云兴奋地说,如今,家门口的文登路提档升级畅通工程实施后,一条5.5米宽的炒油路一直修到他家果园基地入口,收入立马翻了一番。

骑摩托车路过的村民杨廷明看到记者正在拍摄路边已安装好的钢质防护栏,停下车高兴地说,“原来开车走这条路总是提心吊胆,怕不小心开到路边水塘里去了,现在安装了防护栏,我们开车踏实多了。”

据了解,大足区仅2018年就实施“四好农村路”823.5公里,实施产业路、旅游路102公里,彩化路面2万平方米,牵头完成高坪镇“两横两纵双环”布局,将一足踏三界、珍稀楠木林、生态养鱼区、药材种植园、百年高峰寺等自然、农业、人文景观联合打造,实现了路与路、路与景、路与产的深度融合,经济、社会效益彰显。交通改善带动新增农业产业园35处,解决农民就业超过5000人,不仅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也为广大农户致富增收拓宽了路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