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龚胜生委员: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9-03-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毛丽萍焦阳)“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扶贫有利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需精准化。

龚胜生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教育扶贫存在扶贫对象的识别不够精准,对贫困生的关爱不够精准,对职业教育贫困生的资助不够等问题。

“建议完善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制度,对贫困家庭进行合理公正、符合实际的等级划定,对贫困生的资助标准在同一个等级内可因家庭贫困程度而异,而不是简单地根据学前、小学、初中阶段进行‘一刀切’;完善教育扶贫应助尽助政策,资金缺口可通过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解决。”龚胜生提出。

“经济上的资助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挖掉贫困的根子,必须做好学生的励志教育。”龚胜生认为,教育扶贫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扶困,一手抓精神扶志。他建议,学校要配备心理咨询教师,驻村帮扶干部应对贫困学生的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提供帮助,给贫困生更多的心理关爱。

针对部分教育扶贫项目在实施中监管不到位,透明度不够等问题,龚胜生建议加强监管,建立多方监督机制,形成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教育扶贫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