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贺盛瑜委员建议:将凉山高等教育纳入脱贫攻坚帮扶体系

2019-03-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凉山教育发展滞后,各种专业技术人才量少、质弱,整个地区人才引进的压力比较大,流失也比较严重,产业急需的人才和基层治理的人才都比较匮乏,制约了凉山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那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中央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贺盛瑜介绍,虽然近年来凉山的脱贫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但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思想观念落后、社会问题突出,且相互交织,使得当地脱贫形势复杂,脱贫任务更加艰巨。“教育的落后是凉山最大的落后。高等教育水平上不去,就无法满足凉山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利于当地脱贫奔小康。”贺盛瑜说,凉山人口超过521万,但只有一所本科院校和两所高职院校,整体办学层次比较弱,基础设施缺口大,学科专业水平不高,缺乏高层次人才,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对此,贺盛瑜建议,把凉山州的高等教育纳入脱贫攻坚的帮扶体系,全面提升凉山高等、高职教育水平,将本土的高校建设成凉山脱贫后有序发展的基础人力的保障基地。“本土培养的人才更能留在本地,因为他们会说普通话和彝语,更有优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