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玉树特大雪灾要把坏事变好事——安七一委员的思考

2019-03-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去年底到现在,青海省玉树地区遭受了特大雪灾,给牧民的生活和财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我跟称多县县委书记尼玛说,这场雪灾是坏事,但也可以变成好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的话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好处至少有三点:一是送来了财富。由于降水充足,今年草会长得很好,用好反周期调剂,牧业会丰收;二是送来了稳定。抗灾过程中,党员干部们奋斗在抗灾第一线,牧民会更珍惜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三是送来了改革。这次抗灾合作社的力量很大,损失很小,没有加入合作社的牧民以后会主动加入。”
  
  为什么合作社损失小?面对记者疑问,安七一解释说,前不久,他去青海玉树称多县调研了解到,青藏高原上的游牧民有着上千年历史,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游牧文化。牧民们把草原分冬春秋夏四季草场,随着气候变化和草的长势,他们会从温和的低海拔依次合理使用草场,牛羊粪是草原最好的有机养料,牛羊与草原的关系,如同蜜蜂与花朵。
  
  改革开放后,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在青藏高原推行,将牛羊和草场分配到户之后,牧民们将自己的草场用网栏围起来。这样一来,牧民们不再游牧,牛羊也被固定在自家草场,结果一边是远处高山牧场的草没有牲畜去吃,一边是自家草场的草不够吃,而草场没有了肥料跟进,草原生态平衡也被打破。这些年,玉树地区的牲畜数量减少比较多,与这有很大的关系。
  
  如今,牧民们探索出走合作化、股份制的合作方式,即各家带着牛羊和草场入股合作社,这样,分散的草场连成了片,牧民们又恢复了传统的游牧生活。“现在的股份制并非原人民公社的简单回归,而是现代生产方式上的新合作模式”。比如,过去一家50头牛羊需要两个人放牧,而现在500头牛羊也只需要2个人,加入合作社后,其他富余的劳动力到城市打工挣钱,或去采虫草等中草药,传统游牧生活再加上新的谋生之路,他们就慢慢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而且,人与自然又重新和谐。
  
  于是,“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激发群众,尤其是游牧民的内生动力。是不是应该采取更贴近当地实际的方式。”安七一告诉记者:“这次玉树雪灾入股合作社的牧民损失并不大。如称多县几十户加入合作社的牧民在此次雪灾中一共损失了70多头牛羊,而没有加入合作社的牧民有的一户就死掉了近70头牛羊。这件事会使牧民加入合作社的意愿更加强烈,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说这次雪灾是推动改革的原因。”
  
  安七一接着说,脱贫不是靠政府给钱给物就能解决的,我们不能低估了牧民们在脱贫攻坚中的自主能力,如何激发全体贫困农牧民的内生动力,也是扶贫攻坚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