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周树春常委:讲好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2019-03-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从前进方向到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中国对世界发展更加举足轻重。处于百年未见大变局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了解中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更加有效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努力消除外界对中国发展壮大可能存在的“认知赤字”,营造更加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讲好中国故事,要全面展示近十四亿人口大国的发展历程与发展前景。让世界看到,中国用几十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并大步迈向世界发展的前沿。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实现全面小康,是世界现代化史上绝无仅有的社会变迁。中国在破解世所罕见的超大规模发展难题中,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和平崛起,展现出一幅波澜壮阔并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图景。还要让世界看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新时代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和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险挑战,既坚定决心和信心,又保持忧患与清醒,风雨无阻地向着既定目标奋进。
  
  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入阐释我们作为东方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的历史文化与政治文明。着眼于说明“中国何以为中国”“中国之所以为中国”,既充分彰显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提供的强大精神支撑,及其在历尽劫波从未中断的历史长河中所显现的强大生命力,和塑造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与维护当今中国团结统一所体现的强大凝聚力;又深刻反映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背后的强大制度支撑,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的时代之问,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不仅顺应了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必然,也为世界发展进步提供了新的范式。
  
  讲好中国故事,要不断揭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贡献与世界影响。展现与世界携手共进的中国,信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不仅身体力行打破“国强必霸”的历史魔咒,而且积极提供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的建设性方案;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不仅作为世界经济最大引擎,贡献30%以上全球增长,而且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普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不仅坚决维护由联合国创立所奠定并给战后世界带来70多年总体和平与快速发展的当代国际秩序,而且在世界走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的历史关头,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制高点,提出关于世界向何处去的中国主张。
  
  讲好中国故事,要准确解读指引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坐标和时代旗帜。深入宣介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闪耀着时代光芒的科学理论体系。在解读新思想中诠释“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道理”,以富于科学精神的时代话语讲述走向历史进步潮头的中国实践。在解读新思想中确立中国思想文化的当代价值地位,打造面向世界、引领世界的中国话语。在解读新思想中传递当代中国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书写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人类同自然的和解”和“人类本身的和解”的中国答卷,让世界了解走在人类理论思维和进步理念前沿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