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潘碧灵常委: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不松劲”

2019-03-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一是再定调。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一”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治国理政方略中的重要地位,既有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又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脉相承。
  
  二是再加压。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可确定因素増多,另一方面,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当前首要任务是抓经济,生态文明建设是否缓一缓”等动摇的思想和“仗打累了,该中途歇歇、休整一下”等言论。面对这些思想苗头和想法,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是在给广大干部打预防针,而且明确要求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再次表明了中共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三是再鼓劲。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辩证关系,指明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是在为我们解疑释惑,鼓劲加油。我们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又回到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上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经济化和产业绿色化进程,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