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刘晓庄常委:在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

2019-03-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汇聚民智,吸纳各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广泛凝聚共识,也就成为衡量人民政协各项工作质量的圭臬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提升政协的工作质量。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符合现实又与历史一脉相承,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履职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有延安时期的“窑洞之问”。一个国家政权的根基,离不开千千万万“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应有之义。
  
  “真理不在乎是不是清一色”。双向发力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智慧。“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兼容并蓄、求同存异,通过鼓励支持各个方面敞开胸怀建言资政,才能成就伟业。毛泽东当年曾经说,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邓小平历览古今多少事,在拉开改革开放大幕时向全党发出警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
  
  犹如对于一棵古松的不同态度,木材商、植物学家、画家各有看法,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见仁见智,不仅折射出苍松的美感,而且反映了人性的光辉。万千世界绿叶红花的多样性,在建言资政中必然出现碰撞,不同的观点在交流交融交锋中升华,真知灼见由是形成。故而周恩来曾指出:“我们是政协机关,可以同时提出各种不同的意见,争论的结果,不一定得出一致的结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大舞台,协商式的和谐争论终会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从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双向发力也是中国人的实践结晶,它揭示的是一个简单而又深邃的道理:家和万事兴。建言资政好比共奏交响乐,需要七声音阶、多种乐器,更要有主旋律、总基调,如果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七嘴八舌,五音不全,就会导致“大跑调”。因此,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在双向发力中显得尤其重要。只有同心同德,一心一意,凝心聚力,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才能形成磅礴的气势、雄壮的气派。
  
  在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而这种披肝沥胆、目标一致的团结合作,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今天,在应对防范重大风险挑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汇聚民智,吸纳各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广泛凝聚共识,诚然也就成为衡量人民政协各项工作质量的圭臬。
  
  在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必须建立和完善对建言资政实行科学化管理的有效机制,使之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而不是表面化、形式化。人民政协工作不轻松、不容易,也不简单。双向发力是求同存异的生动实践,提高质量是双向发力的精彩体现,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团结力量,两者相互贯通、相得益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所产生的工作质量与能量,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
  
  在双向发力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必须大力加强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促进委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事业是由那些不畏艰辛、肯于攀登的人干出来的。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自觉“讲纪律、守规矩、重品行”,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锤炼真功夫,不搞花架子,依靠铆劲实干,深入调查研究,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双向发力才能落到实处,人民政协工作的质量才会在创新中不断得到提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差异中、协商中寻求共识,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在双向发力中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的发展,不断提升政协各项工作的质量,已经成为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共同愿望。在双向发力的奋斗中,人民政协定会大有可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