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大胆探索党建新路

2019-03-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印发文件并作出专门批示,政协党员常委作履职建言汇报并接受点评……2月27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协第一次以党的建设为主题召开会议,创新探索、责任担当,皆成为会议的关键词。

党兴则政协兴,党强则政协强。自浦东新区六届政协以来,新区政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胆探索党建新路,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履职,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着力开创浦东新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份批示和两个文件

一直以来,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在当天的会议上,一份批示和两个文件,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批示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他说:“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区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新的使命任务,紧扣浦东实际,突出政协特点,在区委的领导下,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使党的主张成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的政治共识和自觉行动。”

两份文件,一是区委印发的《中共浦东新区委员会关于加强浦东新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二是区委转发的《中共政协浦东新区委员会党组关于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定》(简称《决定》)。

《实施意见》对新区政协党的建设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机制保障。而《决定》,把中共界别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转变为全体党员委员的共同行为准则。

《实施意见》和《决定》为新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真正实现政协党的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浦东新区政协主席严旭说:“无论是批示,还是文件的印发和转发,都体现了区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浦东新区政协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党组的信任和厚望。”

严旭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新要求的工作部署,进一步细化浦东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

■从倡议、决议到决定

区委转发的《决定》,源于新区政协在党建方面具有率先引领性质的探索。

时间回溯到1月11日下午,浦东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议。大会增加了一个议程:由徐欣委员代表中共界别,宣读“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倡议书向178名党员委员发出倡议:党员委员要树立标杆,履职尽责,将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为什么大会增加了议程?

原来,1月9日下午,全会小组讨论时,中共界别委员张建芳提出建议:党员委员要在2019年全年履职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严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区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随后区委书记会听取了专题汇报,全会临时党委快速研究部署,政协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并经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由中共界别在新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会议上发出倡议。

1605字的倡议书,倡议党员委员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学习、合作共事、提高履职能力、改进作风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让党员委员成色更纯、底色更亮、胸怀更广、底气更足、底线更牢。

加强和改进政协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中共界委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018年6月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模范作用。

“倡议书”相关内容被写入了全会决议,由大会审议通过。会后,区政协党组又以倡议书为基础,启动起草《中共浦东新区政协党组关于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定》。

于是,界别倡议继变成全会决议后,开始一步步向党组决定升级。

1月23日,严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决定》起草稿;会后,起草组修改形成了《决定》征求意见稿;2月上旬,征求意见稿以书面形式分别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意见;2月19日,区政协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决定》(送审稿);2月21日,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汇报;2月22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6日,区委正式发文转发《决定》。

“区委转发的《决定》经历了由界别倡议到全会决议再到党组决定的过程,体现了把界别倡议转化为党的组织意志、转化为全体党员委员共同的行为准则的坚定信心。”严旭表示,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这样一份新的“行为准则”,将进一步激发党员委员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进而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作为一名党员委员,在新区政协六届三次闭幕会议上,徐欣委员代表中共界别宣读的关于‘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让我振奋,印象特别深刻。”在区政协党建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时,来自曹路镇的张丽华委员当场表态,“我将增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接地气的委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现场点评履职建言

新区政协党建工作会议上,还有另一项新探索——2位党员常委向全体党员委员汇报履职建言情况,政协党组现场进行点评。

来自浦东新区养老机构服务管理中心的于明委员是“接受现场点评”的党员常委之一。他告诉记者,接到通知时,并没有感觉到太突然,“因为此前在学习中央、相关文件和精神过程中,已经了解了相关要求。”

根据汪洋主席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区委相关文件要求,要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据悉,今年,新区政协党组计划依托专委会,探索开展每位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点评工作。

“中共党员常委的履职建言情况整体较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比较明显……于明常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协章程,全勤出席政协常委会。在去年履职实践中,能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提出有见地、可实施的建议,为全会‘新区养老服务工作’监督性专题会议积极建言。希望能采用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履职成效。”新区政协副主席高德彪代表政协党组,对全体党员常委2018年度履职建言情况进行点评后,对其进行了点评。据了解,此前新区政协党组专门召开会议,依托专委会对全体党员常委年度履职建言情况的点评进行了审议。

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点评,是继新区政协去年全体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率先探索10名常委向常委会述职、率先探索3名常委向全体会议述职后,又一次具有率先引领性质的探索。

中央和市委对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都有明确的要求,新区政协党组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的点评,既是落实中央、市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是区委领导下具体工作方法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新区政协将制定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办法,政协党组将依托各专委会,定期和不定期、集中或不集中地开展党员常委的履职建言点评,年内对全体党员常委的履职建言点评实现全覆盖。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点上探索、面上带动,通过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一批、影响一批,切实发挥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

于明说,十分支持新区政协的这种探索。“接到通知后,我又一次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这样的点评制度,对党员常委们来说是一种动力,能够推动今后积极履职,更好发挥党员常委的引领作用。”

■党建工作探索创新不止步

创新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积累,便能转化为宝贵的成果和经验。

党建工作会议上,来自新区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党员委员的6名代表先后上台,以交流发言的方式,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感悟。新区政协全体党员委员、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和机关党组,是浦东新区六届政协在党建工作方面,针对党的组织不健全、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从组织建设入手,加强党建工作的探索。

2017年底,新区政协率先探索基层政协设立专委会分党组,2018年又成立机关党组,形成了包括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政协党总支在内相对完备的组织体系,为激发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党员委员积极履职、带头履职,牵引和带动全体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以党建促履职取得了很好成效。

社法委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吴敢峰在交流发言中说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加强党建,尤其是在各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专委会协调、推进工作更有抓手,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更好激发,建言献策的质量、方向更有保障,对于筑牢专委会的基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建言资政能力等履职能力建设起了关键作用。”

农村委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顾品品则列举了具体案例:“党建促进了专委会工作整体提升,如本委承担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中农药化肥减量化及畜禽退养工作落实情况’政协常委会会议监督的组织实施工作,政协小全会上‘五违四必’专题民主监督,‘美丽庭院’视察、重点提案促办、委员之家活动、界别委员‘金融服务三农’进社区等系列工作。分党组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提高履职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党建工作的探索创新仍将不会止步。严旭表示,将积极探索体现政协特点的管党治党、压实责任的工作机制。“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他说,“加强党的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领导,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高政协履职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