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我们非常有信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聚焦三大攻坚战

2019-03-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5日下午,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这里举行。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5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李伟:污染防治要打响全方位的立体战

从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和程度看,强化防治刻不容缓,是全方位的立体战。形象地说,就是要上天、要入地、要下河、要登山、要入海、要上岛,要着重强调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有分工,但更需要统筹。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要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的各项行动。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并继续发生着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成绩可圈可点。对当前中国来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段应该有重点有区别,但更需要统筹。

具体而言,大气污染的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前年和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各项指标该上升的上升,该下降的下降。但从今年1月、2月和3月初的数据看,我深刻地体会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还是重中之重,它的艰巨性和反复性非常突出。另外还要重视水污染的治理,要侧重于水源地的监控治理、黑臭类水体的治理以及饮用水安全的治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应该作为一个着力点。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严格规范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耐心细致地多做政策宣传和言情说理的工作,争取得到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

■■秦博勇:政协委员应扎实调研为脱贫攻坚出力

全国政协建立了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效机制,现在有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等形式让委员可以持续关注这项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去年5月,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相关调研,深入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感触很多,收获也很多。这次调研具体地点是泸水市金满村,这个村坐落在高黎贡山半山腰上,村民祖祖辈辈住着一种房子:木棍当柱子,篱笆做墙,木板做房顶,叫“千脚楼”,楼上住人,楼下养猪和鸡。这里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当地的贫困群众已经从山顶的“千脚楼”搬到了山下崭新的住宅楼,当地政府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公益岗位,解决了就业问题。他们既“挪了穷窝”,又“拔了穷根”,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巨大变化。我从中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是前所未有的,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这次调研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队,采取了“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看了实情实景,听了实话,这样有深度的调研为委员们建言资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到达泸水那天,天下着雨,大家都穿上了雨衣雨鞋,走在泥泞蜿蜒山道上,一侧是大山,另外一侧就是悬崖,悬崖下边是奔腾的河水,我们手脚并用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群众家中。当地群众看到我们衣服都淋湿了,都非常感动。

在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持续关注了基层脱贫攻坚的资金安全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在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时候要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的精准、安全和扶贫资金使用的绩效,要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陈雨露: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有统一的一面

去杠杆的政策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途径。2016年以来,我国去杠杆政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前些年我国宏观杠杆率每年平均上升10多个百分点,风险积累得非常快。2016年到2018年,宏观杠杆率每年平均上升只有5.8个百分点,速度下降了一半,其中2018年宏观杠杆率下降了1.5个百分点,稳杠杆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当前进行的是结构性去杠杆,要把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杠杆率能够尽快降下来。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之间有很多统一的一面,并不完全对立,结构性去杠杆最终的目标也是要稳金融,而金融稳经济才稳。另外,结构性去杠杆需要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在宏观调控上需要强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这样结构性去杠杆才能向前推进。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央行先后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大量的中长期流动性,对稳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僵尸企业”出清是要坚定执行的。因为“僵尸企业”出清一方面可以释放沉淀的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腾出更多的金融资源用到更高效的行业和企业当中去,这有利于实体经济高效率增长。只要遵循好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是可以做到的。

要保持我国宏观杠杆率长期持续稳定,需要金融和实体经济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一方面需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继续坚定推进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期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稳定才有根本性的保障。

■■王培安:要让贫困人口看病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2018年全国有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健康扶贫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190.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脱了贫,占贫困户总户数的40.1%。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占40%以上,而且越往后剩下的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占比将越高。因病致贫不会随着2020年我们消灭绝对贫困以后就消失,要通过一些综合的办法来解决。

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落到实处,首先要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目前的三重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向贫困人口适当倾斜以后,贫困人口门诊报销只达50%-60%,住院报销只达到70%左右,因此要建立针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补充保险。这个措施近几年正在推行,但是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另外,要立足长远,制定统一的兜底医疗的保障政策,加强制度衔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的个人支付医疗费用,要再次给予补助,使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其次,要解决看得上病的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实施分类救治,全面落实健康扶贫的“三个一批”措施,做好21种大病的专项救治,通过“四定”———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付费标准、报销比例,确保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范围。同时,强化贫困地区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综合培养,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卫生健康服务的短板。

此外还要解决少生病的问题,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三减三降”专项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加大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控力度,加强健康教育,改变贫困地区的卫生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刘炳江:打赢蓝天保卫战没有退路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打赢蓝天保卫战,从工作层面来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先向大家报告一笔账:去年一年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而且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央财政试点已经达到35个,“公转铁”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铁路货运量增长9.1%,这是几十年来增量最大的一次,老旧汽车淘汰了200多万辆。此外还有很多数据,有力地支持了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些数据和人民群众的感受是一致的。

对于完成2020年约束性指标,我也有信心:一方面,“大气十条”第一期的收官之年使人增强信心,也探索出了一条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路子。当时最难的是北京PM2.5达到平均每立方米60微克的目标能不能完成,16个部委和省级部委10天之内就会签完毕秋冬季攻坚方案,众志成城,创造了奇迹,这一仗后北京PM2.5降到了60微克以下。另一方面,依靠两千多名全国一流的大气、气象等科学家,拿出了近6个亿的基金来支持做研究,雾霾的原因已基本搞清楚了。现在雾霾什么时候来、多大范围、什么时候走,都可以及时预报。而且,这两千多位科学家在39个城市蹲点,制定“一市一策”来进行治理,做到科学治霾、精准施策。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蓝天保卫战也要求实行量化问责的规定,凡是重点任务完不成或者质量改善目标完不成,肯定要问责。打赢蓝天保卫战,意味着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退路。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相关链接·委员简介

李伟: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国资委原副主任,原银监会副主席

秦博勇(女):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

陈雨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王培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刘炳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