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扶持政策,要从“文件上”落到“口袋里”——民主党派中央集体为民营经济“打call”

2019-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营经济,中国市场经济的活力源泉所在。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很多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遇到发展难题。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为了给“困境”中的民营经济“打气”“加油”“支招”,2018年助力民营经济,成为不少民主党派中央建言献策的重点。此次全国两会,他们带着调研中感受到和思考后的观点而来,要再次为民营经济“打call”。

关键词:

落实政策——精准施策

民建中央是以经济为主要界别特色的民主党派,为“民营经济建言”也是民建中央去年工作的一条主线。

其中联合民建湖南省委会、民建浙江省委会、民建湖北省委会等,民建中央确定了“如何以普惠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这一调研主题,先后赴湖南、浙江、湖北等地开展调研,了解当地政府如何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解剖数十家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听取他们关于如何保障普惠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各地多部门密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现阶段构建好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民建中央在起草拟提交的这份党派提案时如此表示,这也是“呼吁落实政策扶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案的由来。

其实在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政策如何从“文件”上走下来尤为重要。

“可考虑由各级发改委对国家、省、地三级扶持政策进行分类整理、汇编成册,加强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财税、货币、信贷、环保等多方政策协同推进,同时废除对民营企业信贷等方面过度约束的条条框框,信用治理、环保政策应规范标准、合理施策。”民建中央认为,统筹协调规划政策,系统推进精准施策,关键在“精准”二字。

同样关注政策问题,致公党中央的建言也可以用“精准施策”来概括。

“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出台的政策的确不少,为什么民营企业总觉得不解渴?”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这些优惠政策有的比较宏观,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或者“门槛”较高,民企不适用;有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民企与政府信息不对称,不知道有哪些政策可用;有些政策扶持金额不多但是手续繁杂,企业认为“得不偿失”不愿申报。

对此,致公党中央的建议是,对政策实施情况有重点地开展第三方政策评估,及时发现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民企用得上、用得多、用得好的条款,要加强总结,更好运用;对于用不上、用得少的条款要分析其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修改、完善。

关键词:

破解融资难——引来金融活水

说到民营经济发展,融资难、融资贵不是新话题。只是在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更为“锥心”。

为此,不少党派中央今年的提案建言,紧盯破解这一“难题”。

“资管新规发布实施后,随着监管的加强,金融机构开始有选择性地收紧信贷发放,加大了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资金链的压力。”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提出,要推动建立由政府、银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以及其他融资服务机构参与、联合协作的融资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辅导。同时农工党中央建议,试点推广“银税互动”,中小企业无需担保,即可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银行贷款信用,打破税银信息壁垒,真正实现“互联网+税务+金融”,共同打造诚信纳税企业的专属“信用钱包”。

说到资管新规对民营企业的资金影响,民盟中央今年同样把民营经济发展议题列为重要调研课题,其中针对金融领域,民盟中央的建议恰是针对“新规”,“要完善立法,确保相关规定的一致性。配套跟进资管新规等规定,保障落实推进,做好配套安排,降低对实体经济冲击。”民盟中央还提出,适当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探索设立非标资产转化为标准化资产的评级、估值和交易等官方标准,同时加强监管协调,尽快实现监管一致。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台盟中央在建议中补充道,还应加强对银行业服务民企的考核评估监督,完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

关键词:

实体减负——多元帮扶

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开始推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对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等措施。以此为代表,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

然而在民建中央的调研中,实体经济税负成本高的状况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结合‘营改增’之后企业应纳税所得额项目变动情况,进一步扩大制造业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扣除范围。从实际价值层面合并、剔除增值税企业增加值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中的叠加部分,进一步减少重复征税。”民建中央认为,要进一步调整增值税税率结构,将10%税率档与16%高档税率合并,合理采用二者之间的某一值,同时继续扩大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标准,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这样才能有效保障政府实质性减税承诺得到落实,让企业切实得到减税的获得感。

在实际经营中,大型国有企业及其延伸出的产业链构成了民营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助力民营经济的“好声音”中,致公党中央为小微企业结了个“对子”———大型国有企业。

致公党中央建议,在税收政策、用工制度、技术转让等方面对大型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制定正向激励政策,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大型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有利可得”“有章可循”,激发“以大带小”的内在动能。“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社会责任指标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建立正负双向激励机制。对于经核实存在恶意拖欠小微企业货款、未按照合同履约付款的情形,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对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大型企业,按照支持小微企业户数、开展融资金额数量等予以考核加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