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2019-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制度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本报采访了委员中的部分省市政协主席和专家学者,请他们畅谈如何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访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
  
  记者:请问您如何认识坚持党建引领是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根本保障?
  
  夏德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对于更好坚持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辽宁省政协在坚持党建引领履职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夏德仁:我们坚持把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政协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着力点,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具体讲,一是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和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政协机关建设全过程。二是严格正风肃纪,把正风肃纪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三是坚持以党建促履职,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辽宁省政协将如何以党建引领,履职尽责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夏德仁:我们将建立健全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组织体系,省政协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对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探索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的全覆盖。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以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改进和创新各项工作,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
  
  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履职高质量——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
  
  记者:中共江苏省委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黄莉新:接到全国政协召开党建会的预通知后,我们立即组织专题调研,着手起草加强政协党建的意见。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后,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省政协党组关于座谈会精神的汇报,并明确把政协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各设区市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去年9月,省委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印发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省政协随即召开省市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切实把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工作任务贯彻好落实好,全省政协系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请您谈谈江苏省政协在不断提高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黄莉新: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系统部署推进,以“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为主题,全力抓好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的落实。健全组织体系,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成立10个专委会分党组并出台工作规则,努力实现两个“全覆盖”。改进工作作风,出台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落实措施。强化纪律规矩,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狠抓制度建设,去年共出台政协党建方面的规章制度19项,重点协商议题比往年翻了一番,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履职高质量。
  
  记者:2019年,江苏省政协在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
  
  黄莉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构建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机制,积极推行“互联网+党建”,全面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作为新风貌。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
  
  记者:如何发挥政协党组管党治党主体作用,切实履行好河南省政协党组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
  
  刘伟:河南省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分党组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规范等,构建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与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记者:推动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在河南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刘伟:认真落实党中央、全国政协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市县专题调研党建工作,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为省委制定实施意见提供重要参考。对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进行任务分解,全力抓好39项重点任务落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对我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记者:如何从制度上保障政协党建工作的不断增强?
  
  刘伟:先后建立健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在重要会议、履职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等制度机制,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记者:对市县政协督促指导的着重点在哪些方面?
  
  刘伟: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向各级政协党组下发通知,对市县政协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指导。特别是对“探索建立住乡(镇、街道)县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创新性举措,要求形成具体办法,真正落实到位。在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下,全省政协系统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河南省政协多项工作走在全国政协系统前列,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嘱托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海南省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作用,带动广大委员为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善建务实之言、勤献精准之策。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政协怎么做?海南省政协掀起了为期一年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活动,形成论文50多篇,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政协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一年来,海南省政协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以党建统领,推动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提高工作质量为抓手,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切入,省政协打出一套党建工作“组合拳”。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坚决做到省委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领导作用,严抓班子、严管队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狠抓开门整风,不断提升战斗力、执行力,提高问题解决率、所在党支部党员和所在单位群众满意率,力争把每个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健全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追责问责“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的内动力、外压力、新活力和爆发力。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委员年度量化考核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和履职规则30多件。
  
  按照海南省委提出的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要求,省政协将坚持党建为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新的理念思路、新的实践探索、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勠力同心,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弘扬“一线”精神,追求“一线”作为。
  
  以方法创新实现“两个全覆盖”——访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
  
  记者: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围绕实现这一目标的创新举措。
  
  崔波: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推动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工作对象的组织体系,做了一些探索。一是在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成立小组临时党支部,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会议的协商议政全过程。二是在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党委提名的专委会主任、政协外没有兼职的副主任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政协,参加政协党组织生活,分党组在专委会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三是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把所有委员编入专委会,其中的党员组成功能型党支部,由专委会分党组领导。党员委员接受原单位党组织和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双重管理。党员委员在参加政协活动时,接受功能型党支部的管理与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反馈其所在单位党组织。目前,我们9个专委会均已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正在向市县政协推广。
  
  记者: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还要求,要“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在这方面,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有什么创新举措?
  
  崔波:我们明确提出,要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作用发挥上,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一是有效发挥功能型党支部作用,在各类履职活动中落实党的领导,把好政治方向。落实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履职活动中自觉接受功能型或临时党支部的管理与考核。二是建立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分党组、专委会对应界别和党外委员制度,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这两个制度已经出台。三是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政协党组成员分别会同党外副主席,以专委会为单位,组织委员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体专题学习座谈。四是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专题视察考察活动,把学习教育与视察考察等结合起来,使委员通过履职实践,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
  
  张宏志委员: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
  
  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第一年,全国政协把这个课题摆在突出位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是与政协使命密切联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着新矛盾和新问题,更加需要增强社会凝聚力,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政协在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要加强政协凝聚人心的作用,就必须发挥人民政协中党的核心作用,也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罗宗毅委员: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是政协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本质要求,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同政协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推动政协履职成效提升,是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职责。
  
  黄浩涛委员: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需要应付和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更要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推进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