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各界共识

2019-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8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汪洋主席明确提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政协有关会议精神,锚定使命任务、锐意拼搏进取,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将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会各界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贯穿其中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是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在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上再下功夫,务求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引导广大委员以理论大武装推动思想境界大提升,进而引领社会各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性质定位,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光明前景。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隆重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在回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彰显人民政协的新作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初心和共识,引领社会各界构筑起坚固的政治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是我们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求,持续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在旗帜、道路、理论、制度等重大问题上态度明确、立场坚定,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要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有效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委员作用为重点,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要求,着力强化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委员对所联系的各界群众开展工作,更加有力地实现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坚持求同存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正确处理和协调各方的政治诉求,在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同时,尽量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全面兼顾和实现各方的利益,实现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展,做到以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以民主协商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引领社会各界勠力同心追赶超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两大着力重点,必须“双向发力”。要把凝聚共识作为建言资政的方向和目的,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通过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社会各界的意见提出、诉求反映、观点表达,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困难的化解、问题的破解、矛盾的消解,在求同存异、求同化异中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以凝聚共识促进和推动更加有效地建言资政,在广泛增进共识的基础上,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认同和行动自觉,聚焦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三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宣传政策和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把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梦想当中。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始终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引领社会各界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当前我们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广大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义不容辞。要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用自己的影响力示范力,带动所联系的群众共同奋斗。要树立一线意识、一线思维,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走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担当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崇高使命。要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坚持政协要走进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要走进政协,主动深入困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履职尽责,主动在党政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上认真建言、积极发声,把“委员作业”做到最需要之处,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要坚持真抓实干、求实重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无论是反映社情、表达民意,还是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始终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做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驰而不息推动作风转变,引领社会各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风体现素质、关乎形象。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将作风建设贯穿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既要率先垂范,恪守规章制度,也要履行监督职能,让禁令持续生威。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案为鉴、敢于碰硬,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陕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韩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