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以“河”为贵 从“河”抓起——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提升河长制

2019-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组合拳效果立竿见影,作为修河源头县、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河长制以来,铜鼓全县所有河流、水库地表水水质100%达标。
  
  河流、水库、河湖管护站、村河长办……视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
  
  今年1月,《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正式实施,明确“各级河长、湖长履职情况必须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条例多处吸纳了《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江西河长制实施情况的报告》中的相关建议。
  
  江西水网密集、河湖众多。2015年底,江西省率先实施河长制,探索形成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2018年,江西全省实现全面消灭劣V类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去年9月26日至27日,受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委托,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为团长,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等为成员的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围绕河长制实施情况,深入宜春市靖安县、宜丰县、铜鼓县进行专题视察。
  
  与此同时,这一课题还与省政协第三季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相互呼应。
  
  “水库水质怎么样?巡查情况怎么样?你没有执法权,发现问题怎么处理?……”在铜鼓县大塅水库,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认真查看水面的铜鼓“民间库长”田见亮格外引人注意。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成员纷纷上前与他交流,一连串问题脱口而出。
  
  “水质保持在三类水以上,我基本上每天都来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
  
  “上报给谁?上报后怎么处理?”刘晓庄追问。
  
  “上报给他们。”田见亮指了指陪同视察的当地负责同志。原来,铜鼓县专门成立大塅水库综合管理办公室,在库区设立警务室,由水政、公安、海事等部门联合办公。同时设立村级河长办,开展河长制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还将河长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公益性岗位向贫困户倾斜。
  
  组合拳效果立竿见影,作为修河源头县、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河长制以来,铜鼓全县所有河流、水库地表水水质100%达标。
  
  河流、水库、河湖管护站、村河长办……视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
  
  靖安县通过“生态云”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河流断面、垃圾处理厂、PM2.5等多项数据;推行党员示范、群众认领的河长认领制,“以河为荣”观念深入人心,靖安“绿富美”形象远近闻名。
  
  宜丰县设立生态警察中心,集中办公、集中办案、集中行动,实现生态环境无缝管控。
  
  “这次视察收获满满,让我在家乡的绿水青山中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找到了乡愁!”在铜鼓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王学坤和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龙不约而同的感叹,引起大家共鸣。
  
  一路思索,一路寻找答案。刘晓庄用“三个共同”诠释“以河为贵”理念——共同的制度约束,形成共同的自觉行动,完成保护绿水青山的共同事业追求。
  
  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是一个有机整体。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建议,将河长制、湖长制与正在推行的林长制相结合,多“长”统筹共同发力。同时,水质考核要有梯度区分,“源头地区生态基础好,标准应更严格”。
  
  问题在水,根子在岸,责任在人。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建议,要切实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同时以政府力量撬动市场力量,确保河长制经费投入的多元化。
  
  此次视察形成的《以“河”为贵从“河”抓起——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视察江西河长制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的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流断面水质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多项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转化落实,为推动河长制工作注入新鲜“活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