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如何让孩子身体得到更好的检查?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重视中小学生体检

2019-02-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当下不少家长和学校较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检查这一个重要环节,却很容易被家长和学校所忽略。2月21日,记者了解到,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为此发出呼吁,重视中小学生的体检,并在体检项目上进行完善。
  
  据介绍,国家对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有具体要求。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校中小学生每年将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办法规定,学校应组织所有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经费拨付办法由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共同制定。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学校未能做到为在校中小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调研发现,大部分学校教师仅仅为学生做一些简单的身高、体重、视力等检查……其实,这种中小学体检模式从1985年开始实施,三十多年一成不变,在现在看来早已“落伍”。
  
  “从调查结果看,存在健康体检率低,其主要原因是学生体检经费得不到保障;健康检查结果的反馈、学生健康档案管理等不符合《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规定。”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表示,应该重视中小学生的体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为在校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提供学生健康体检经费,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费用标准要统一。
  
  九三宁夏区委会认为,中小学阶段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这一时期的身体状况会影响孩子一生。因此完善当前的体检模式,在体检项目、专业水平等方面不断“补课”,意义重大。期望教育与卫生部门进行商讨和衔接,针对体检项目陈旧的问题努力完善补齐短板,不能让学生免费体检成为空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