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福建省工商联关注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让“冷”产业“热”起来

2019-02-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福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主体,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开展闽台冷链物流产业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福建省工商联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快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提出,要大力推进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建设。
  
  福建省工商联通过调研发现,目前,福建省冷库、冷藏车等冷链设施主要集中在“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厦门、泉州、平潭”和漳州等地,而山区县市的冷链基础设施配套明显不足,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且现有冷库大部分只有单一温区,缺乏能提供常温、冷藏等多元模式的现代化综合型冷库。
  
  对此,福建省工商联给出的解决方案详细而具体:进一步加强两岸贸易通道建设,积极借鉴台湾地区先进冷链物流技术装备、管理模式、运营模式,深化闽台在冷链技术、产业标准、节点布局、供应链体、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福建省冷链物流各环节的装备设施、技术和管理水平。
  
  “还要整合资源,推动冷链物流体系集约化。”福建省工商联建议,通过创新基金、财政补贴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产业基金参股或入股建设共享冷链平台,扶持物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省级冷藏运输装备补助资金的支持力度,引导运输企业加快冷藏保温车更新换代,切实解决冷链物流运输环节“断链”问题。
  
  此外,福建省工商联的建议还包括,规划建设全省统一的冷链物流信息平台,科学规划冷链物流园区布局,在山区县市加快建设一批集仓储、运输、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型冷链物流园区,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拓展市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