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进山东省委呼吁:提高乡村教师获得感增强职业吸引力

2019-0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泳)“要加大对乡村教师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的培训力度。”民进山东省委在21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呼吁,建立乡村教师进修培训的长效机制,使乡村教师更容易获得外出学习进修培训的机会。

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小学)中小学教师共计69.78万人,其中乡村教师数量14.62万人,约占全省的21.2%。40岁以下的小学青年教师5.38万人,占到了乡村小学教师总数的44.7%。40岁以下的初中青年教师1.1万人,占到了乡村初中教师总数的42.3%。

民进山东省委调研了解到,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工作任务繁重、待遇低、年轻教师恋爱、子女入园就学困难以及教师编制政策影响,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仍然存在。为此,他们建议,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加大督查力度,落实好县管校聘改革,引导更多的优秀教师由城区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此外,政府部门还要解决乡村教师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过低问题,实行向乡村倾斜的职称政策。落实好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在规定比例上限再上浮1-2个百分点的政策,拓宽乡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督促各县市区逐步落实乡村教师交通补贴、进城购房优惠、走教补贴等政策,提高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增强职业吸引力。

他们还建议,加大对乡村教师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乡村教师进修培训的长效机制,使乡村教师更容易获得外出学习进修培训的机会,逐步实现城区优质学校对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的同质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