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增强青岛国际海洋中心城市定位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建议建设海洋博物馆

2019-0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王晨霞通讯员夏洪雁)“博物馆集收藏、教育、科研、传播和旅游等功能于一体,青岛应当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海洋博物馆。”今年,青岛市政协全会期间,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围绕打造国际化海洋博物馆提交提案,建议利用海洋资源打造青岛海洋文化名片。

“青岛的博物馆虽种类繁多,但缺乏具有名片效应的单体综合性大馆,这与青岛国际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不相符。”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建议,从市政府层面统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协调土地、交通等部门调配社会资源予以支持,合力打造青岛海洋博物馆;同时针对青岛市博物馆分散、规模小的现状,由政府出面,制定相关政策,系统梳理并挖掘研究青岛海洋文化资源,吸纳不同博物馆的主体功能,将这些文化整合到海洋博物馆的大平台上,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枢纽”“东夷海洋文明”“青岛风貌”“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物资源”“产业品牌展示”等主题馆。

陈列展览区是博物馆建筑的主体部分,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认为,要合理设置海洋博物馆的功能区,使展馆的设置符合时代新要求,让馆体设计和建设突出“人海和谐、生态平衡”的理念,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和“海洋文化科技文明”的国际性展示平台。同时,注重对海洋博物馆运营所需的资源进行整合,完善“藏品”库、海洋和文物领域的“专家”库、国家海洋博物馆“信息”库的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