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
聚焦促进“快递小哥”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

2019-0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路强齐波)2月21日,2019年“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场活动在京举行,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走进中通快递北京公司,与快递企业、青年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指出,快递配送从业青年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是适应青年群体分布、职业选择的深刻变化,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她代表团中央提出建议:扩大党、团组织在快递企业的组织覆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推动企业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业务培训、畅通晋升通道、改善工作条件;适应快递配送行业新型劳动关系和实际工作特点,完善劳动法规和政策,加强劳动督查,同时,规范快递车辆管理,把投递站点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关心他们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正面宣传,选树行业典型,扩大组织覆盖,提升公众对从业青年的理解、尊重和认同,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社会融入。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强调,要充分发挥邮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作用,持续把快递员权益保护列为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深化实施快递员关爱工程,落实好国家邮政局、共青团中央签订的工作协议,加强行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党政部门、社会各方的协同作用,加强部际合作,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企业承担责任,发挥行业协会和媒体作用,针对“快递小哥”改善基本工作状况、强化劳动权益保障、纳入公共服务管理、推动有序社会参与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的主体作用,引导其投身岗位建功、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安全稳定、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群体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使“快递小哥”成为新时代劳动者的典范,成为向上向善好青年的代表,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再作新贡献。

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从规范工作保障和职业发展、加强行业管理和人文关怀、增进社会融入和公众认同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促进“快递小哥”的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为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