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云南昆明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城市建设
给下一代留一个水清岸绿的母亲湖

2019-02-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各位委员怀揣着对昆明的热爱,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选题准确、主题鲜明,建议很专业,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2月18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来到昆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专题界别联组协商会现场,与政协委员共话城市发展大计。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其保护治理引发了委员们现场热议。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段昌群认为,滇池治理需要直面发展与保护矛盾日益突出、面源污染持续加剧、解决污染方法滞后等难题。他建议,创新治湖理念,“跳出”滇池发展昆明,实施乡村“绿色细胞工程”,着力解决湖泊面源污染,创建“绿水青山”国际论坛,利用全球智慧解决云南问题。

民革昆明市委文化专委会主任钱磊认为,滇池环湖湿地是控制入滇污染物降解的最后一道截污屏障,要加强滇池湿地生态系统研究与技术创新、理顺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着力改善湿地水质。

杨伟委员建议,建设滇池流域河道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合,将污染源普查情况、城市建设等各部门的相关信息纳入数据源信息库,以“四级河长五级治理”体系为基本框架,建立Web端管理平台、移动河长APP及微信公众号,推动管理更科学。

“你们的建议很有新意!”程连元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点赞道,并现场“点名”相关部门,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主动解决问题。

云南花卉产业居亚洲第一,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春城花都也是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李向丹委员建议,从产业、文化、环境和理念四个维度来做强花卉;陆琳委员认为,昆明花卉产业发展应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内在品质,助推“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金融服务水平。

“建议精准施策,完善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解决突出大气污染问题。”“建议开展城市景观和特色风貌塑造工作,建设活力之城,提升城市风貌特色。”……会场内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泥规范化处理、深化交通建设等内容建言。

“要明确发展路径,突出重点工作,走出一条具有昆明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针对大家的发言,程连元表示,要抓好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继续探索行之有效的手段方法,科学、系统、集约、依法治滇,把一个水清岸绿的母亲湖留给下一代;要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找准问题、系统分析,让市民共享“昆明蓝”;要积极发展特色花卉产业,突出昆明优势、学习先进经验、创新经营模式、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世界春城花都的影响力、吸引力;要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把交通运输安全问题纳入安全生产监管综合体系,营造畅通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使城市运转更加高效、协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