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刘晓庄常委:“痕迹主义”当休矣!

2019-0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方式比较普遍,存在很多问题,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干工作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能“雨过地皮湿”,更不能“光打雷不下雨”,务必动真格、出实招,见功夫、求实效。但近年来在不少地方的“痕迹管理”中,片面地把以具体文字表格和图片资料等作为展现工作绩效的唯一考核手段,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由此衍化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新变种:痕迹主义。

在“痕迹管理”过程中,会议记录、图片题照、签字盖章、指纹刷脸、手机定位等等,古今十八般武艺皆派上用场。更有大摞写不完的各种材料、填不完的各种表格,使得一些基层书记成了“速记、熟记”,专职干部成了“表哥、表姐”。基层同志反映,他们工作累、任务重自不必说,最怕的是名目繁多的检查督察,不同部门的材料核实,动辄打板子追责。为了应付来自上面的各种检查,一些基层干部五加二、白加黑,成天忙于刷标语、树板墙、修景观,“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整数据、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编简报”,尽做一些无厘头的事情。因为忙于留下“痕迹”,以致腾不出身子搞调研、办实事,不仅占用了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有时还要增加基层负担,引起群众的不满。

“痕迹管理”中表现出来的“痕迹主义”新动向,如果任其滋生蔓延,既迷失了干部工作方向,又贻误事业向前发展,与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格格不入,危害不容小觑。

“痕迹主义”有悖于忠诚品格的培育。忠诚者,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绝不做假。搞“痕迹主义”,做功不如唱功,干的不如看的,只要“痕迹”光鲜,检查便可过关,久而久之,容易催生人格的变态,助长政治上的“两面人”行为。如果把“痕迹管理”一味地视为“实绩印证”和考核依据,难免出现“重痕迹、轻落实”的倾向,排比句、豪华版、政治抒情诗“满天飞”,说的与做的里外“两层皮”,甚至表现为对上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对下趾高气扬、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等官僚做派。

“痕迹主义”不利于干净行为的养成。在私欲杂念的支配下,有的人每每处心积虑用“痕迹”制约下级,或千方百计留“痕迹”取悦上级,时时投机取巧,不惜增加工作成本。在利益面前,极尽花哨的理由、华丽的借口以致劳民伤财;在困难面前,缺乏为民情怀,患得患失,表现出内心世界的猥琐。“痕迹主义”不但严重浪费了工作精力,而且玷污了人的心灵。

“痕迹主义”有害于责任使命的担当。毛泽东同志曾将形式主义批判为“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它唯一的目标是获得上级的注意和认可。”“痕迹主义”惯于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对工作,对落实党中央部署不用心、不抓紧、不务实、不尽力,只把工作当成留下“痕迹”而不是创造业绩,宁肯躲进小楼填充文字,也决不愿跨越雷池破解难题,一味地将“瓜瓤留给自己,瓜皮抛给他人”,由此造成督查考核靶心“偏向”,务实担当路线“偏道”,也导致干部素质单一、能力不足,更何谈责任担当。

显而易见,“痕迹主义”不能任其滋生蔓延,必须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及时予以制止和改正。

坚持以上率下。“痕迹主义”出现在基层,但根源在上面。因此要以上示下,从上面开始,上下联动抓作风、文风、会风,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能空喊口号、空耗资源,搞空心架子。人民群众评价干部很简单,就看你实干不实干,如果谁玩“猫腻”,老百姓就不喜欢。

强化行动自觉。对党对人民的忠诚,要落实到具体行动,抓工作不能只追求留“痕迹”,沉湎于图表之中,不能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高调表态装样子。要更加自觉地将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中,不做华而不实、劳而无功、人民不满意的事情。加强干部管理不是颐指气使、哗众取宠,也不是纸上谈兵、附和迎合,重在忠于职守、诚实干事,把好的理念变成行动,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件工作任务。

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人“得瑟”不起来。把那些睁眼环视材料、张嘴训人斥责,专会干核查活儿的官员请下台,让基层干部从“千剑底下一颗头”的过度紧张中解脱出来。

激励担当实干。优化考核方式,不以材料“痕迹”评短长,而以工作实绩论英雄,把严格的干部考核机制变成促进工作的科学手段。整合督察力量,检查不能多头化、频繁化、简单化、随意化,必须精准追责问责,令人口服心服。“洗碗越多摔破碗的几率也越大”,切实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不让吃苦者吃亏、流汗者流泪。撑腰鼓劲,关爱信任,才能使广大干部在责任和使命面前心无旁骛挺身而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业绩都是拼搏出来的,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古今大事以实则治,真抓实干才是砥砺奋进的正道。

(作者刘晓庄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