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准确把握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2019-02-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身独特的政治定位、政治价值和政治优势,体现着我国政治制度的鲜明品格。

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政治定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具有沟通国家权力和社会公众的政治功能,是我国政治体制中最具特色的政治机构。

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政治价值。人民政协是我国决策体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这种“商量”型、“对话”式的民主,就是协商民主。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通过人民政协进行协商,体现了我国广泛的人民民主,突显了人民政协的政治价值。一方面表现在结果性价值,即人民政协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另一方面表现在过程性价值,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通过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平等参与、公平议事的履职过程,扩大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障了民主权利。

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协由界别组成,代表社会各界,通过协商参与国是,体现了话语权,这既是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又是我国政治体制的特色所在,也顺应着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趋势。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彰显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最大限度地彰显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

人民政协彰显着我国政党制度的政治认同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人民政协实现各民主党派参与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兼顾各界利益,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又增强了发扬民主、寻求共识的认同力,有利于形成共同的国家政治价值观念。

人民政协彰显着我国政党制度的凝聚力。政协委员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各行各业,与社会各阶层、各群体,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能够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宽松氛围,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群众搭建了议政平台;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的工作作风,能够广泛地汇聚各方面的正能量,增强执政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人民政协彰显着我国政党制度的亲合力。西方的政党制不论是两党制或是多党制,政党之间是竞争关系。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这在人民政协得以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使得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亲密无间、亲近和合。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统一战线的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的法宝,其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形成了中国的政治软实力。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扩大团结面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对当代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会更加认同。政协委员独特的身份便于在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所有制的人士中做工作,不断增进各界人士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工作本身就是党的一种特殊的群众工作,能够将各种不同的利益和要求联系起来,吸收并同化于党的执政目标之中。工作方法主要是协商、协调、协作、协同,依靠的是人格、人品和人缘,能够从深层次上为党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工作机制就是通过做好来自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政协委员的工作,影响一小部分人而带动一大片人,为党执政赢得广泛支持。

政协委员中有一些是司法领域的精英和法律工作者,通过他们的法制宣传教育,能够提高所在界别群众及全社会全民族的法制观念。政协委员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提出各种建议,能够促进法律体系健全,提高立法质量。政协委员通过实施民主监督,能够对违宪、违法、违反政策行为提出批评,推进国家治理的法治化。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实现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和丰富的政治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是我国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公共外交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

人民政协资源利于进行公共外交。人民政协广泛集中了各方面的政治精英和社会精英。这使得政协无论是在交流规模还是在交流层次上都能够和国外各领域、各机构和各阶层人士开展广泛的民间外交活动。

人民政协特点便于开展公共外交。人民政协包含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使人民政协在开展对外交往时更能适应形势需要,多角度开展对话、交流与沟通。

人民政协理念易于实施公共外交。交流与合作是当今世界主要价值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的共同目标,相互尊重、协商民主被公认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人民政协是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因此,人民政协在对外宣传中国追求民主、进步上具有更大的说服力,更容易在公共外交中展示国家和民族形象。

(作者冯灵生系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