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幼教进入以“人”为本新时代——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幼教师资培养”专题调研综述

2019-02-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学前教育关系着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2010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变化和进步,截至2017年底,全国幼儿园数量已经超过了25.5万所,但幼儿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仍然制约着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多年来已成为环环相扣的因果循环链。

如何打破这个循环链,办好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学前教育?1月13-18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幼教师资培养”专题调研组赴山东、云南两省,深入幼儿师范学校、幼教机构,与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幼儿园园长、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等百余人座谈交流。为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建言献策。

■补缺口让每一个孩子“有人教”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幼儿教师和儿科医生一道,需求数量激增,成为稀缺资源。

究竟有多稀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给出的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4600万在园幼儿,220多万幼儿教师。按每个班两个教师,一个保育员,保教比老师1∶15,保育员1∶30计算,我国目前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而按照卫计委对今后人口的预测,2020年到达入园年龄的幼儿要增加431万,那么我们还缺29万老师、1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我们缺100万教师、90万保育员,缺口共计190万人。

这绝非危言耸听,调研组在调研中对此也有实实在在的感受。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江坡镇中心幼儿园现有7名教师,1人即将退休,1人是志愿者,服务期到4月底将结束,届时,该幼儿园教师仅为5人。下辖的5个村级园,一共仅有5名教师,且平均年龄达到56岁。山东省2016年二孩出生人数80万,居全国第一位,从2019年起,开始进入入园高峰期,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将达到516万,学前师资缺口至少在22万以上。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培训非常重要,这其中包括幼师队伍,也包括保育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表示。

“针对幼儿园教师供给不足的问题,我觉得应切实加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幼儿师范学院建设。合理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支持具备办学条件的本、专科高等院校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努力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备幼儿为本理念,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时任)朱之文说。

“也可以引导支持有关高校合理确定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和比例,积极支持有关培养单位在安排分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时,对学前教育等优势特色学科重点支持。同时,加强学前教育教师培养基地建设,发展幼儿高等师范教育,扩大免费幼儿师范生试点,吸引优秀初高中毕业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建议推动高校与幼儿园合作,加大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的实习力度。“本、专科学生在接受两年学校教育后,可以进园见习或实习,在缓解师资紧缺压力的同时,有助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

统筹整合中高职学前教育资源,精准对接幼儿园教师实际需求,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也是委员们的箴言良策,“总之,就是要把学前教育的重点放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尽快培养出一大批合格的幼儿教师,花多大力气都不为过。”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说。

■重培养让幼师们“教得好”

“学前教育正在加速发展。但近几年来幼儿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幼教行业被推到风口浪尖。”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坦言,暴力事件频发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幼儿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师资短缺背后,是幼儿教师薪资待遇偏低、职业环境差、工作压力大、社会地位较低和职业认知偏差等问题,许多幼儿教师准入资质不达标,后续专业发展和培训不足。教师队伍良莠不齐,职业认同度越发降低,形成一种不良循环。”胡卫说。

“一些幼儿园举办者以为办幼儿园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只要配上几张桌椅板凳,招几个幼儿教师,教孩子唱唱儿歌、认几个字就可以把幼儿园办起来。”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看来,用极低的工资聘用完全没有受过专业教育,或者仅仅受过非常有限的专业训练、刚步入社会的学生充当幼儿教师。当这些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专业准备的年轻女孩走进教室,面对几十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手足无措,为了管住孩子,以至于使出哄、骗、威吓甚至针扎等招数。

“促进幼师队伍的健康发展,要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幼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积极开展幼师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增强幼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优良教风,关爱儿童,自尊自律,使幼师努力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表示。

推进幼师队伍向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也要不断提高幼师素质。

在刘焱看来,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及教育科学理论深入研究,学前教育的办学目标也在不断地提升,向现代化学前教育方向发展,建设一支专业化、现代化的幼师队伍迫在眉睫。“一个专业的幼儿教师,既要掌握有关幼儿保育方面的知识技能,也要掌握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技能;既要尊重热爱幼儿,也要能够合理要求幼儿;既要像儿童心理研究者一样与幼儿相处和交往,也要像教育家一样去思考教育的方法与策略。能教大学生的大学教授,不见得教得了这么小的孩子。”

“这就需要我们加强职前教育、职后培训,保障幼教师资培养质量,积极创新培训模式,落实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逐步做到把持有教师资格证书作为幼儿园教师招聘使用的前提条件,不再聘用不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人员。”胡卫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海南省副主委、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建议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纳入各级教师培训整体规划,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有同等培训权利。“在此基础上,加强骨干教师、园长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名园长和名教师,引领带动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关注的是幼教从业者的教育问题。“要重视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应体现学前教育特色,培养一批优秀的‘幼儿教师的教师’,真正从源头扭转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提待遇让好教师“留得住”

幼儿教师是孩子走出家门后遇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教师”。但长期以来,幼儿教师往往被看作带孩子的“保姆”,他们工作的专业性没有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同,待遇偏低。

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除了少数公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基本上能与当地小学教师持平外,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较低。而面对幼儿教师紧缺问题,一些地方政府采用安排公益岗、劳务派遣和临时聘用等方式补充幼儿园教职工,这些非在编教师的工资远低于在编教师。编制和待遇问题已经成为导致幼师职业缺乏吸引力、生源素质较差、幼师队伍不稳定、专业化发展水平较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胡卫看来,增加幼儿教师职业吸引力既是稳定现有师资队伍的良策,又是吸纳更多专业师资、高质量师资的重要举措。“必须下决心从源头抓起,切实落实幼儿教师应有的地位和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打破编制界限,坚持同工同酬。保障幼儿教师享有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身份和地位,保障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拥有同等的工资待遇,保障幼儿教师享受各种津贴、晋升和奖励等的权利。让幼儿教师与中小学教师一样,也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袁贵仁建议创新投入方式,鼓励地方采取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实现编内编外教师同工同酬;保障幼儿教师享有和中小学教师同等的身份地位、工资待遇;采取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生均拨款等方式,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实现教师工资与公办幼儿园教师相当。“将在编、非编和民办幼师全部纳入评职评优,让他们拥有职业的尊严和自豪感,珍惜自己的岗位和工作,同时,这也有助于增强幼儿教育行业的社会吸引力,让更多愿意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学生投身学前教育事业。”

此外,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建立幼师编制标准,也是稳定幼师队伍的当务之急。

柳茹建议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坚持公益性,保障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要求,落实学前教育投入的主体责任,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建立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付制度、专项补助等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效机制,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并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朱之文建议人事部门单独核编幼师编制,按生师比确立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提高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比重,稳定幼师队伍,促进幼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完善学校、幼儿家庭、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幼儿园教师社会保障机制。“民办幼儿园应与教师依法签订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保障其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议政府为教师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维护民办幼师的权益。”

■有侧重让落后地区“赶得上”

在调研中,委员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学前教育是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最薄弱环节,而在农村、山区、岛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更是教育均衡发展中的“最短板”。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缺口大,幼儿园“大班额”现象普遍,教师队伍建设及保教质量等相对滞后,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及教学质量整体偏低。

学前教育领域不可忽视,教育扶贫,要努力让贫困地区的幼儿“有园上”,更要为贫困地区的幼儿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如何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委员们有话要说。

丛兵提出建立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幼儿教师专项培养机制,进一步扩大当前免费师范生中学前教育专业的规模和范围,特别是地方师范院校要支持和鼓励实施免费师范生项目。杨文建议实行幼儿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建立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与地方师范院校的合作机制,地方师范院校面向农村地区招收学生,通过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或者学费代偿等方式,减免学生在校学习成本,差额费用由政府补贴,学生与当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努力解决“引不进、留不住、待不久”的突出矛盾。

“也可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置换等方式,将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与师范生实习支教统筹实施,让中师或者高校高年级学前教育专业优秀学生到农村幼儿园顶岗实习,帮助农村幼儿教师脱离岗位进行为期一学期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培训。”胡卫说。

雷鸣强建议推动城区优质幼儿园采取送教下乡的形式开展定点培训,同时将区域内薄弱幼儿园教师派到优质园观摩学习,加大城乡教师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相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贫困地区更难留住优质幼教师资。若要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在农村幼儿园任教,就必须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确保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正常发放,将幼儿园教师纳入乡村教师生活补贴范围,保障在编教师与公办中小学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保障非公办教师的工资待遇和基本权益,积极落实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职称等问题,制定合理的园内岗位晋升制度,根据就职年限制定相应的奖补办法。住房、婚恋等生活问题也要纳入考虑之中。

为了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加强职前职后培训也十分必要。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专业来源复杂,很多教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专业理论匮乏,专业技能薄弱。“应想方设法为教师创造参加培训的机会,选派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组织教师到优质中心幼儿园交流学习,定期开展幼儿园园本教研活动,适当聘请专家或资深教师到幼儿园指导、培训。”刘利民表示。

在潘惠丽看来,全方位提升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还应从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入手,提升专任教师和保育员的保教意识,培养教师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班级环境创设的能力、利用信息化学习和教学的能力,为贫困地区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