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革河南省委5件提案助力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
百业农为先 农兴百业兴

2019-0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农业农村发展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如何破解?在近期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河南省委共提交18件集体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关于推动农村废弃物再利用,开创农村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提案》等5件提案为破解河南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献良策,出实招。

谁来种地?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问题逐渐凸显。

如何破解?民革河南省委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后,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提案认为,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的关键举措。

提案建议,贴近“三农”实际,健全完善涉农政策,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的政策扶持力度和农村各项投入,支持、规范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工商资本到农村办企、办社,带动引领河南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走上快车道;重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维护,从区域联动、文化传承、品牌传播等多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提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持续收益能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农民主体地位,财政教育支出重点向农村倾斜,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队伍建设。

农村垃圾如何处理?

农村环境问题一直是影响农民生活幸福感的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难,以及农村污水、废弃秸秆和畜禽粪便等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影响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怎么办?民革河南省委提交的《关于推动农村废弃物再利用,开创农村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的提案》对症开方———科学高效利用农村废弃物。提案认为,目前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多为玻璃瓶、塑料瓶等,是可回收利用的工业原材料。而有机废弃物如秸秆、畜禽粪本身聚集了大量的氮、磷、钾等营养成分,可以通过发酵,成为优质农用有机肥料。

提案建议,提高废弃物分类知识普及率,加大对废弃物再利用的宣传和培训;加大对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企业的扶持力度,并给予政策优惠;引导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方面开展合作,为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