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建重庆市委聚焦职业教育“工匠精神”的培育
让“工匠精神”扎根职业教育

2019-0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培育‘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的时代价值与核心职责。”1月29日,重庆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副主委翁振杰,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代表民建重庆市委所作的《让“工匠精神”在我市职业教育中扎根》大会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点赞。

重庆市具有良好的职业教育基础和条件。同时,发言指出,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教育的发展现状尚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学校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中偏重于学生技能的培养而忽视学生人文素质、信息化素养、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人才培养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工匠精神”的培育还有一定程度上的失衡问题。

为此,发言建议:职业院校要把“工匠精神”作为办学理念,把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学生作为办学方向,充分发挥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功能,建立完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结构体系,塑造学生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工匠品质,树立工匠情怀;修订教育目标,注重学生关键能力培养,推进职业教育目标体系改革;注重顶层设计,围绕学生“工匠精神”培养,注重对学生人文素质、信息化素养、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培养,科学制定职业院校专业课程开设及办学目标,不断增强学生的关键能力;强化校企合作,加强企业对工匠能力的提升锻造,实现职业教育与市场、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以学校为主导,教师为骨干,学生全面参与校企合作,创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合作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促进技能掌握提升。(赵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