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农村也需来一场“人才争夺战”——湖北省政协委员建言鼓励引导能人回乡参与乡村振兴

2019-0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何改变人才从农村到城市的单向流动,鼓励和引导更多有乡土情怀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技能人才回乡投身到乡村振兴中?“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湖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罗绪军建言,广泛开展“双培养”活动,将回乡能人培养为党员,将具有党员身份的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搭建起能人与村民之间全新的服务平台,将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

“眼下,大城市推出的人才落户条件一个比一个优越,反观大部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相对滞后,降低了能人回乡参与乡村振兴的意愿。”罗绪军认为,在创业硬环境上,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快制定能人回乡有关招用高层次人才、吸纳就业、创业融资等方面的细化政策,对能人下乡项目,合理划定企业签约投资总额标准,由招商部门提供、经信部门认定对达到标准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帮办服务。

“同时要找准农民、能人的利益契合点,创新发展多种利益联结形式。”罗绪军建议,通过订单合同型、流转聘用型、股份合作型、资产收益扶贫型、服务协作型、“支部+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实现能人与广大农民群体间的利益共享与平衡。

“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发挥好、利用好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中介作用,同时,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一般经营主体提升参与能力、扩大参与机会。”罗绪军补充道。

罗绪军还建议,地方政府建立在外能人数据库,推动能人“回归工程”,引导外地能人回乡投资,充分利用异地商会的信息资源优势,畅通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