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创新文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2019-02-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11日,重庆市永川区“乡贤评理堂”获评2018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这个消息,令重庆市政协常委、民进重庆市永川区委会主委钟代华格外振奋:“乡村振兴,文化是魂!创新乡村文化建设必将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乡村文化产品供给与作用发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乡村文化振兴对乡村产业的助推效果亟待提升……2018年,民进永川区委会围绕助推乡村文化建设开展了持续深入的调研,带着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钟代华把“创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界别声音也带到了市政协五届二次全会上。

“要围绕文化振兴,创新乡村文化建设思路与管理方法。”钟代华建议,在建设好一所(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一馆(乡愁馆)、一榜(好人榜)、一堂(乡贤评理堂)、一院(四和一美示范院落)的“五个一”阵地基础上,创新农村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制度,如建立图书室互通、电子资源共享机制,让农民对“送下乡”的文化产品“自主点菜”。

未来五年,重庆将打造100个“乡村文化乐园”。钟代华认为,这需要推动乡村文化乐园与乡村旅游品牌有机互动,融合发展。他建议完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库,优化农村营商环境,同时在产品创意和营销中彰显乡村特色文化元素,提升档次与综合经济效益。“以文化创意为农业‘接二连三’赋能”。

他还提出,要以乡贤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乡贤带动引领作用、村民委员会民主决策作用的“三结合”,来实现法治、德治、自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和谐统一。

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而这,也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2018年的关注点之一,且被列为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常委牵头调研课题。课题牵头负责人、九三学社万州区委会主委张国建介绍,调研中发现,重庆还有部分村居乡风文明建设滞后,还存在缺乏创新精神,传统陋习尚未根除、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空虚等问题。为此,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集体提案,从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集中整治陋习、加大乡村公共文化供给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除了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外,还可以选聘乡贤担任乡村规划管理员、庭园经济发展员、清洁卫生监督员、乡土文化辅导员、乡风民俗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张国建表示,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中,也可以充分发挥乡贤作用,鼓励和支持把有名望或有学问的老人、德业俱佳的退休返乡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治理乡村、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中坚力量,“让乡贤文化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