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工作质量大提升”实践初探

2019-0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

11月下旬,全国政协暨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成都举行。留意观察可以发现,与以往“工作座谈会”性质不同,此次会议专门以“工作研讨会”定性,就是要打破以往“工作总结”的模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专委会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济委员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探讨提高工作质量的思路和措施,推动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迈入2019年,回首望,2018年着实是波澜壮阔的一年。

一年来,全国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积极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政协系统开展了历时近半年的学习研讨活动,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这个收获了学习心得和创新实践的时节,全国政协暨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以工作研讨会形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十三届政协以来的工作实践,研究探讨政协专委会工作特点和规律,推动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十三届政协以来,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在搭建履职平台、拓展履职渠道、提升履职成效方面积极探索,从不同层面形成大量带着“泥土气息”的实践经验,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碰撞与启迪,将为新时代政协工作打开新局面、展现新风貌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

“这次工作研讨会确定每届增加一次这样的会议,这样我们在五年里就有三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非常激动和期待。”

“每次开会两天时间总觉得意犹未尽,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不仅是工作层面,还有理论知识水平上的差距,都需要更加努力去追赶。”

“要是能再经常举办一些这样的交流活动该多好,闷头苦干有时也要抬头望天,全国政协有这么多经济领域的‘大咖’,当面学习感受更加深刻。”

……

每一次相聚都充满着惊喜、收获与期待。恰如主题“研讨”二字,这些情感来自于学习、沟通与交流,而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完成了最大限度的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一个鲜明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功能作用,有利于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

在实践中,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经济委员会建立完善了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各地政协经济委员会同样有所行动与探索,共同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为了抓好理论武装,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重点,举行了一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十三届政协委员、往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三场座谈会,组织了一次专项调研,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进行研讨交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冠峰认为,通过这样的学习研讨,就是要引导委员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交出高质量“委员作业”。

学习,这是一年来各级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共同“关键词”。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说,要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建立有关主题的专题学习,同时还要与履职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学习与履职结合在一起,就显示出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学习的深入才能保障委员们在调研中做好宣传解释、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工作。”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89位委员中,共有党外委员34位。

为了更大范围凝心聚力,经济委注重拓展思想政治引领的方式,建立了日常走访委员制度,实现联系界别委员无死角。在协商议政活动中,委员会分党组成员特别注重与党外委员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交流,为他们有序参与协商创造条件。“在开展调研时,调研组既带着问题下去,也带着政策下去,到基层解疑释惑,向社会各界发声。”尚福林透露,2019年经济委还将组织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汪洋主席强调,把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首先要加强政协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坚持党建重心下沉,加强委员会党组织建设,在开展调研时,专委会率先采取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这个方式,由担任调研组组长的分党组成员兼任支部书记,参加调研的委员和工作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为支部成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今这个做法,得到充分肯定,已经在全国政协普遍推广开来,成为制度性安排。

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具体到去年以来,国内外复杂艰巨的发展形势下,中国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地遭遇了发展难题。对于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而言,选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议大事、出实招,努力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牵头,先后赴山东、江苏、重庆调研,每到一地分成三个小组,实地走访企业30家,与70多位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研讨交流,深入听取140多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且在组织座谈时适时召开“企业家闭门会议”,使他们敞开思想讲真话。最终报送的综合报告和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处置不良资产、降低五大基础性成本等5篇信息专报,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天津在经济上的特点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大,关键要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上下功夫。”天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市政协经济委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了两次企业界委员的座谈会,还组织一次从晚上7点开到11点的“专家学者诊断会”。“2019年我们将第一次探索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组建50人的智囊专家团队,分别从政策精神、产业布局以及10家民营企业着手,对本市经济发展全局以及涉及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解决。”

始于2018年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上海的影响不言而喻。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万大宁坦言,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尤其对高科技比如芯片行业影响巨大,很多产业可能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我们在调研中更多地引导委员从正面角度去思考问题,所谓信心重于黄金,只有委员们有自信,才能在履职中把信心传递出去。”万大宁说。

此外,在围绕热点创新履职上,全国政协经济委组织实施的“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协商议政活动,因为将实地调研、网络议政、现场协商“有机”结合而同样值得一书。

据了解,在实地调研环节,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率队,联合致公党中央,先后赴浙江、广东、北京、上海四省市调研;在网络议政环节,共有48位委员在线发言交流,提出125条意见建议;而在现场协商环节,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平台,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以及财政部负责同志与委员们讨论互动交流,有效凝聚了智慧,增加了共识。

树立质量意识,打造工作精品

提高工作质量,离不开“精品工程”。

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着力打造工作精品,每个专委会每年都要努力做几件拿得出手的事、出彩的事。十三届政协以来,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坚持把提高协商议政活动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在增加建言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工作精品。

在经济委系统,说到精品,不得不提的一定是经济委员会主办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简称“宏观会”)。要知道,近年来,这个实至名归的工作精品每次都被写入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已经成为全国政协对口协商的一个重要平台。

“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但我们还是以此为依托,力求常做常新,更加经常、更加灵活、更加有效地搞好对口协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侯建民介绍道,一方面加强动态分析,坚持一年四次会议的总体安排,组织委员及时分析研判;另一方面则加强优化协商格局,注重扩大委员参与面,邀请更多委员参加,实现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全覆盖。

在侯建民看来,“宏观会”是分析研判以及建言献策,但经济委同时也把重点放在促进成果转化上。通过采取“1+N”的模式,在报送会议综合情况基础上,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操作性意见,单独报送信息专报。“比如就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献计献策,得到国务委员的批示;针对一些比较集中的意见,委员会还组织专家在会后进一步研究讨论,形成专题报告。”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来自香港,他是第一次参加经济委员会系统的研讨会,但不是第一次听说“宏观会”。“这个座谈会非常有特色,很多专家学者分享了很权威的数据和观点,现场也有地方政协代表参加,是一个很好的加强与地方政协联系的方式,建议进一步增加地方代表人选。”同时,容永祺提出,“宏观会”是分析研判全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的,应该增加参与范围,比如既然是研讨实体经济的事,就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参加,通过会议提振企业家和股民的信心。

河北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已经在政协工作20年了,在其切身感受之中,十三届政协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上,为各级政协带来了新气象和新变化。

以河北省政协为例,该负责人坦言,政协常委会议是政协全会闭会后规格最高的议政形式,之前我们的建言结果基本就止步于领导批示,至于到底有关部门有没有重视或者逐步推动落实?我们提的问题与实际工作到底是不是匹配、是不是合适,则很少主动去深究。“这一届政协注重从做了多少、做了什么,到做出了什么效果的转变。针对之前的疑问,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即便有领导批示,隔了两个半月,我们又开了一个专题协商座谈会,看看有关部门采纳了哪些建议,有什么提的不合适还不到时机,大家敞开协商,效果非常好。”他说,这样的追根究底,也是打造工作精品的一环,改变了过去单向的建言模式,打造了最大公约数。

提高质量,河北省政协财政经济委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北京市政协经济委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柯文进说,调查研究是专委会的硬功夫,现在的问题在于一般的调研了解的都是表面情况。“要在调研中把问题深化细化,有必要的分出专题进行调查研究,同时注重调查研究的时效性,迅速捕捉敏感问题,然后立刻找相关方面进行核实和确认,前后对应发现真的存在相关问题的,再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是如此,在柯文进看来,待意见提出后恰好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相互契合,才算政协工作成果实现“皆大欢喜”。

如果说,政协履职有经常性工作,就有专题性工作。在打造专题性履职精品上,从去年年初,经济委员会就把民营经济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列入工作计划,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建言、多方发力。特别是,在汪洋主席的带领下,委员会精心承办全国政协首次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活动。在持续一个月的网络议政阶段,共有810余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在线互动。而在远程协商会上,10多位委员分别在北京、浙江、湖南、广东4个分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等发表意见,有关部委同志在主会场与委员充分互动交流,委员提出的很多建议被当场采纳,远程协商会“一炮而红”。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

当前,我国发展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等带来的诸多挑战。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经济委员会是政协专门委员会里的“排头兵”。通过学习研讨,相信各级政协经济委员会将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议政建言,更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