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年50次批示的背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履职提质增效记事

2019-0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3位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政协所提交的29篇(件)调研视察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作出50次批示,其中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批示12次,自治区主席陈武批示11次。区直部门重视和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其中79条意见建议被采纳,223项内容得到落实……”数据背后,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的履职成效;是自治区政协加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不懈努力。

探寻初心和使命

这是一场特殊“主题报告”。2018年12月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在自治区党校为教师和主体班学员作报告,与600多名学员一起探寻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自治区政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党校的重要举措。

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建立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培训学习、报告会相结合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去年8月3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历史上首次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会并讲话,对加强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了开好这次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做足前期功课。去年7月至8月,组织10个调研组、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动,奔赴全区各地,开展了一场力度空前的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这在自治区政协历史上极为罕见。

自治区政协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地把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

——政协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必经政协党组会议讨论,报请自治区党委批准;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计划、政协重要活动和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情况,都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报告。

——组织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实施,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修订《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暂行规则》,健全完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组织机构,逐步形成政协党组织有部署、政协组织有落实、政协委员有行动的党建工作格局……

党旗引领凝心聚力

2018年10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会在自治区政协举行。会场大屏幕上,同时呈现出主会场和三个市县政协分会场的画面,委员们通过视频连线踊跃建言,场面十分热烈。

网络一线牵,千里聚共识。自治区政协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相结合,采取“实地调研+网络议政+新媒体直播”的方法,分别召开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加强广西与东盟的文化旅游交流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同步开通“和直播”网络平台,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跨区域面对面远程协商,使政协履职建言更务实、更深入、更接地气。

自治区政协把提质增效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价值追求,创新履职,亮点频现———

以提案为切入点,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9月,自治区政协召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会议成果得到鹿心社、陈武等领导的批示。

10月,自治区政协牵头举办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省区市政协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跨省区市专题协商,汇聚多方力量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创新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的创新,以“小题目”做好“大文章”,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等问题开展协商。

召开全区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动员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吹响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冲锋号……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切实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首次召开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议题的专题常委会会议,以此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实现大提升。

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建设,开通委员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委员月底填报履职报告,统计委员完成年度“作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出台《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自治区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和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为政协委员完成好年度“委员作业”、交上履职答卷创造良好条件。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围绕落实“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在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机关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交出新时代人民满意新答卷。

“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要求。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提案不在多在精,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的指示精神,在谋划高质量提案上下功夫,写出好提案,发出好声音。”新年伊始,彭忠平委员忙着修改提案,为即将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全会做准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