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西省委书记鼓励委员投入乡村振兴和农村改革的火热实践
“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

2019-0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武珍)“提升‘互联网+冷链物流’产业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食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出台促进小杂粮产业基地种植、生产加工、生产销售等方面扶持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杂粮龙头企业……”

1月25日,在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与来自农业界别以及其他界别小组涉及“三农”工作的政协委员,面对面就“农业改革和乡村振兴”议题深度交流。联组会还专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中的相关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骆惠宁逐一回应王开成、卫红宇、贺虎平等委员围绕推进“互联网+冷链物流”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杂粮品牌等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委员双岗履职体现的责任担当与创新实践表示鼓励与肯定。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必须提升现代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遵循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的原则,结合山西实际,突出抓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乡村治理体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有机旱作农业和城郊农业发展体制政策体系等8项重要改革任务,努力在“进一步深化”上用足功夫。”骆惠宁在会议现场发出号召。

骆惠宁强调,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用好“一线工作法”,真正沉到农村,进行全面调查和系统研究,带头抓好农村改革;要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加强专业培训,彻底改变一些干部管“三农”不懂“三农”的问题;结合万名农村干部农技人员冬季调研和即将召开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了解民意、解除民忧,不断增进与农民的感情。

骆惠宁希望,广大委员要在乡村振兴和农村改革的火热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农村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