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重要途径

2019-01-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应立足新时代新方位,不断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参政党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不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认真贯彻“十六字方针”。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遵从时代召唤,参政党要立足所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切实履行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才能充分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民主党派内部要发扬民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理解和把握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正确处理民主集中制与民主协商的关系。

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应当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我国还存在不同阶层和社会群体,存在着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具体利益的差别和矛盾,更加需要坚持和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也需要保持民主党派的广泛性,发挥政治参与、利益表达和社会协调作用,使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所联系社会群众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桥梁和纽带。

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途径。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形式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要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要强化参政党意识,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组织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等关系;要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改善基层组织工作方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将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有机统一起来,培养政治上坚定的干部;要注重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兼顾老中青搭配,着重培养综合素质好、有参政议政潜能、有组织管理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树立良好的参政党形象。既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思想教育和制度完善为抓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以一流的作风树立参政党的良好形象;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设政治坚定、团结有力、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集体;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精神,重大事项要有领导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决策。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参政党建设规范化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议事政策制度、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考核制度、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以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与考核;要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严格发展程序,严把成员发展的入口关;要建立健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各级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的政治学习与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领导决策水平和参政议政水平。

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参政党综合素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具备时代意识、政党意识、方向意识和担当意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以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保障能力提升,用法治建设助推能力提升,通过理论创新带动能力提升;要把“五种能力”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加以部署、全方位加以推动,使参政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发挥出广大的作用。

(作者王珊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