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五级联动”抓党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以党建促履职工作记事

2019-01-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履职实践。”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大会上讲话,肯定了自治区政协在党建引领履职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

2018年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履职第一年,全系统“五级联动”抓党建,为政协履职发挥了引领和保障作用。

抓党建的目的是促履职

“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一个组成部分,想要‘有为有位’不能仅依靠宪法和机制的保障,还要靠有分量的协商成果提升影响力、感召力来实现。”1月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李秀领给出了提质增效的新目标。这次会议既是为开好一年一度的自治区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作准备,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今年政协履职打好坚实基础。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党组自履职以来,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位置,通过制定和实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中央及自治区重大决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在集体学习会上对自治区政协党组的学习活动做了梳理。

座谈、讲座、研讨,学习形式灵活丰富。全区政协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于2018年7月召开,集结的75篇理论文章反映出自治区政协系统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得到深化和提高。

抓党建的目的是促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在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了科学谋划好全年的工作,我们今后要认真思考两点:政协工作如何体现新时代新作为;如何提升工作质量。”李秀领在集体学习会上说,新时代是一个资讯时代,对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很高,政协要发挥智库的作用,汇集各方面的力量把工作做好。

党建成为政协工作新亮点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成立了九个专委会分党组。由党组带领委员担当尽责,成了政协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在省级政协设立专委会分党组,抓得及时。”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姚云峰说,4月中旬,文史委分党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学习了《中共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和《中共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从强化制度建设上起步,对这两项制度的学习领会增强了专委会领导的责任意识和全体党员的组织观念,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切实保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履职活动。”

将分党组工作与提升履职实效结合起来,专委会找到了各自的切入点。1月8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党组第四次会议上,各专委会分党组汇报了2018年工作情况。

“社法委分党组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础工作来抓,以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促进履职水平的提高。”

“经济委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与形式,在分党组带领下拓展学习渠道。线上,建立微信学习交流平台;线下,编印特定主题背景资料手册,及时掌握中央、地方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委、政府工作动态,确保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民宗委针对所联系界别中党外委员较多的实际,在开展协商调研、考察视察中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政协工作优良传统,在固守政治底线前提下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

“我们欣喜地看到,自治区政协系统已经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自觉将党建和履职有机结合,充分凝聚智慧共识,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李秀领如此总结道。

种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田”

“作为办公厅的领导核心,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以持续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促进机关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魏军说。

主动承担管党治党责任,是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强化主体责任的大作为。2018年机关党组协助政协党组召开了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专门召开了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实施意见,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了对机关党委工作的指导。机关党委定期听取各党支部工作汇报和支部书记述职,开展评议考核。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五级联动”抓党建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全年7期学习大讲堂、19次讲习所专题学习讲座,为党员干部就反腐倡廉、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知识进行培训。

为了保证上下同向发力,自治区政协加大了对基层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主席、副主席赴全区12个盟市和15个旗县调研指导基层政协工作,强化统筹联动,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走访民主党派机关,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并印发《关于落实自治区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意见建议的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并全面抓好落实。

引导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形成大抓党支部的良好态势,正是新的一年内蒙古政协抓党建的又一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