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全会聚焦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守护好我们的蓝色家园”

2019-0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陈小艳王晨霞通讯员王淼)小舟摇曳,船舶停息,倒映在海面上的高层建筑流光溢彩,让无数前来青岛的游客连呼“惊艳”。为了守护好蓝色家园,今年的青岛市政协全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入海排污口管理不规范,水环境质量目标和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能力急需加强。”农工党青岛市委建议,严格审批沿海地区相关项目,提高沿海行业准入门槛。同时,全面调查、登记辖区内入海河流,对入海河流的断面水质进行监测,确定水环境质量目标和责任,共同守护蓝色家园。

青岛胶州湾是典型的半封闭海湾,近年来,随着环胶州湾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大量的工业污水、生活废水、农业施肥灌溉污水等通过沿岸河流、排污口、地下水的方式排入,给胶州湾带来大量的氮、磷及有机物污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青岛市政协常委陈立波认为,除了以监测数据为依据倒逼沿湾区市加强污染源头治理,还需加强研究。他建议,利用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为科学应对胶州湾溶解有机营养盐的持续增加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青岛市政协委员逄铭新认为,过度开发农业资源,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农膜以及滥用饲料添加剂,也间接影响到海洋生态环境。他建议,积极推广“养殖+沼气+种植”的可循环模式,打造上联养殖业、下联种植业的循环农业新格局,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同时,通过研发推广生物农药、绿色控害植保技术,投入品可降解、低残留技术,生态种植养殖技术,增强生态农业科技支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