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还人民以碧海青山洁净沙滩——大连市政协全会关注海岸带生态化建设

2019-0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大连三面环海,拥有大陆岸线近1400公里,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近年来过度开发利用海岸线资源,导致海岸带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问题,引起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的极大关注。

自1995年到2017年,大连原生自然岸线缩减率超过50%,取而代之的是围堤岸线、造地工程岸线、交通运输岸线和防护工程岸线。这些以石块、混凝土为主的人工岸线长达950公里,占全市岸线总长的67%。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脱离实际需求盲目扩张,近60%填海形成的土地被撂荒闲置。”在《关于开展海岸带生态化建设打造生态海堤》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韩庚辰如此形容:沿滨海路一路走去,岸线被填海破坏得支离破碎,新形成土地一片荒芜……对此,他用“令人心碎”来表达自己的焦虑之情。

去年,国家对渤海区域的岸线修复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韩庚辰建议大连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加紧开展海岸带生态化建设,打造生态海堤,改善受损的海岸生态环境,还人民群众以碧海青山和洁净沙滩。

“应本着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各区域特别是新开发区域的用海规划。”民进大连市委建议制定全市海岸线利用中远期规划,对新开发区域用海、涉海项目严格审批,科学施策,切实增强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精准性、智慧性和严肃性,确保海岸线资源利用科学可持续。

同时,对现有使用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可通过易地搬迁等方式进行清理,有效整合海岸线资源,提高海岸线的集约利用水平。近海一线开发要体现公共资源属性,严格控制占用优良砂质岸线、滨海湿地和自然礁石基岩景观岸线建设大型永久性工程项目,努力保留原生态海岸线。

“围填海工程势必对海洋水动力和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应对围填海项目进行生态影响评估。”在相关提案中,民盟大连市委提出,对于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围填海项目,要予以拆除;对于已批准尚未完成的合法围填海项目,要最大限度地控制现有围填海面积,并进行必要的生态修复。生态修复工程要进行科学论证,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逐步恢复已经破坏的海洋生态系统,确保美丽海岸带生态保护能力获得质的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