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高云龙:勇立改革潮头 书写时代华章

2019-01-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回顾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总结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我们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

一、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些成就的取得,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而民营经济则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民营经济是解决国计民生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力量、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第二,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第三,民营经济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第四,民营经济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者、是自主创新的重要贡献者。第五,民营经济是出口创汇的重要主体、是参与国际竞争的有生力量。第六,民营经济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扶贫开发和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

事实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地区,那里的就业就比较充分,那里的市场发育就比较成熟,那里的经济就充满活力,那里人民群众的生活就比较富裕。

二、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

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包括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勤劳奋斗的结果。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初步总结有以下几条:

一是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和“三个平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实现了理论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再次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二是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40年来,关于所有制问题的一些曲解误解和不符合实际的错误言论曾经多次出现,民营经济之所以能够不断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最根本的就是党和国家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坚定不移,在执行“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上坚定不移。

三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突破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鸿沟,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取得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举。历史证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我国国情,只有继续推进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民营经济的生机和活力才会不断被激发出来。

四是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营商环境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就像是空气对于人、水对于鱼。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实施减税降费,积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不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加强产权保护,依法甄别纠正冤假错案,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五是坚持依法治理和守法诚信,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密不可分。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指引下,我国逐步建立了以宪法为统领,包括刑法、行政法、经济法、民商法等在内的完整的经济和民商事法律体系,公平对待和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广大民营企业家顺应全面依法治国时代要求,坚守契约精神,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讲诚信、守信用、重信誉,增强了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六是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契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秘诀。40年来,民营经济在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使企业发展跟上经济全球化步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赴海外投资的步伐日益加快,已经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走出去”中拓宽了发展平台。

七是注重技术和管理创新,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努力进行技术、管理、模式和产品等创新,从最初的“引进来”“三来一补”中学习模仿,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开展创新,依靠创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

八是坚持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力量源泉。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和宝贵的稀缺资源,市场活力主要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重视企业家作用,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创富的热情。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长期的创业创新实践中培育了胸怀理想、不懈奋斗、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伟大时代精神,用实际行动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

九是坚持依法保护产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权保护制度逐步形成、逐渐完善。党和国家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财富安全感,使他们能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三、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机遇。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了市场需求不旺、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较重、转型升级压力大、产权保护不到位等现实问题,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面对困难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发展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积极应对各方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努力保持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胸怀全局,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贡献力量;要抓住智能化革命机遇,坚持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投身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推动市场化方向的改革;要勇于实践探索,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商业文明贡献智慧;要不断升华思想境界,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注重自我革新,努力实现自身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飞跃,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成长为无愧于时代的卓越企业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