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叶小文委员:改革开放再出发是中华民族的再出发

2019-01-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改革开放再出发,是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的中华民族的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

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势所趋,这是中华民族必然持续奋进的客观时势。“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

改革开放再出发,有文化自信、历史根基,这是中华民族必然持续奋进的内在动力。回顾历史,正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代接一代以永不止息的变革、开放精神,孜孜以求,接续奋斗,才“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

中国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再强调,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中产生的各种思想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其中最核心的内容,一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二是“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则必然成为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

今天,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有满满的文化自信,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绵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梁漱溟语)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史上一次最具颠覆性的变迁。它既是世界文明发展的主旋律和大趋势,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进程的悲壮主题,承载着几代人的鲜血、光荣与梦想。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正是缘起于对现代化目标的深刻认同和执着追求,植根于薪火相传的中华民族的变革和开放精神,在“开除球籍”的客观挑战和主动应战之中,在“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的自我警醒和忧患意识中,走上了一条跟跑、并跑直至领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艰辛而伟大的改革之路。上了路,不停步,要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根,维系于民族精神。无论历史多么遥远、岁月如何蹉跎,无论社会怎么变革、如何转型,都不能断了根、丢了魂,都必须把根留住。根脉切断不得,根深才能叶茂。纵览世界史,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和民族精神的崛起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则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颓废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在现代化的艰难进程中实现,现代化则要靠民族精神的坚实支撑和强力推动。现代化呼唤时代精神,民族复兴呼唤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要在全民族中张扬,民族精神就要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重铸。

根,滋润于“慎终追远”。现代化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可精神世界却缺少了关照。人们拥挤在快节奏、充满诱惑的现代生活中,人心浮动,心灵、精神、信仰被物化、被抛弃,改革奋进的意志就难免消退。因此,“慎终追远”不是“搬出祖先来说事”,而是以古鉴今,提醒大家在繁忙浮躁的当下,想想根,定定神,稳住脚步找到魂;鼓鼓劲,聚聚神,迈开脚步赶路程。如果说金钱、利益可能会消解人伦道德,诱使民德“变薄”,那么,“慎终追远,则民德归厚矣”,有助于积德厚德,开创民德归厚、厚德载物、厚德载市场经济的新天地;如果说信仰、信念、信心的弱化、淡化,会使一度“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我们,出现“不战自败、不打自垮”的败象,那么,慎终追远,则可以重新唤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豪迈,唤醒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慎终追远,改革开放再出发,是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的中华民族的再出发。

慎终追远,改革开放再出发,是积淀深层精神追求、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有着坚定文化自信的中华民族的又一次“厚积薄发”。“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

(作者叶小文系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