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最“年轻”专委会的精彩开局——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研讨会综述

2019-01-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研讨会1月4日至5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作为全国政协最“年轻”的专委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用“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来评价全国政协农委组建以来的工作。近一年来,全国政协农委取得哪些经验?今后工作如何加强和改进?全国政协系统农委如何开展工作?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研讨。

意见建议对起草完善中央一号文件起到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农委成立以来,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以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后,分党组都及时组织学习;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后,分党组都及时组织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农委紧扣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协党组的工作安排,组建伊始就认真落实年度重点调研计划,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在出实招、谋良策、增信心、聚合力方面取得较好效果。组建8个多月来,共同筹备或参与筹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通报协商会、工作研讨会各1次;组织“三农”重点工作调研6次、报送调研报告7篇;被采用社情民意信息14篇,参加重点提案调研1次。履职成果得到中央和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对口协商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起草完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我在全国政协农委学习的材料有二三十万字。委员们分散各地,大家通过网络学习时政要闻、政协工作、‘三农’工作等。而每次委员会会议都会以学习开头。学习会出勤率高,讨论热烈,经常到了预定散会的时间,大家还是意犹未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委员说。

“委员之间也在互相学习。”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委员认为。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双周协商座谈会前的调研中,莫荣十分关注返乡创业农民工。“农委的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和视角,大家的建议让我很受启发。回来后我又去部委调研,最终形成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发言。”莫荣说。

2018年6月下旬,全国政协农委与社法委共同承办“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这离全国政协农委成立不过3个月的时间。汪洋主席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作出指示。为贯彻落实好汪洋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农委与社法委先后召开有国务院有关部委、专家学者、扶贫干部参加的多场座谈会,专门走访国务院扶贫办听取意见。杨传堂、郑建邦副主席分别率队赴宁夏、青海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调研。

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2017年底做了一场大手术,至今仍在服药。他坚持参加了在宁夏的调研。“调研组分成小分队随机抽取调研对象,深入农户家中。杨传堂副主席带领我们一起进牛圈、饲料棚,做入户访问。白天分头调研,晚上再聚在一起分析情况,研讨对策。经过调研,我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绩所鼓舞,为在扶贫一线忘我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所感动,进一步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蒋平安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全会在即,蒋平安结合全国政协农委调研所见,准备向自治区政协全会提交大会发言。“从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政协委员要深化对凝聚共识的理解和认识等角度,呼吁切实增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蒋平安表示。

做好专委会各项协商议政活动,做精做细主业

2018年,全国政协农委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联系协作、加强服务保障等措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在全国政协农委成立之前,全国只有浙江、河北、山西等十余个省政协设有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或相关机构,去年底部分省区政协刚刚成立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大都还没“满月”,还有一些省级政协准备成立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如何做好地方政协农委工作,也是会上的热门话题。

浙江省政协早在1999年就增设了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后改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浙江省政协农委姚少平认为,做好政协农委工作要做好“专、合、干、好”四字文章,关键是要有一支忠诚、规范、学习、创新、清廉的分党组队伍。

江苏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刚刚成立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目前已经制定出2019年工作计划,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建言资政。同时积极利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更好反映群众愿望和呼声。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效廉在会上提出三个问题,与地方政协农委负责同志共同探讨:什么是政协农委,怎么建设政协农委;政协农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么发挥作用;构建什么样的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怎么样运用机制。地方政协农委的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加强探索,用实践成果来回答这三个问题。

“总结委员会将近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工作的根本指引;全国政协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委员的积极参与是做好工作的强劲动力;分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探索创新是做好工作的不竭源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委员会将在全国政协党组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向深处学、向实处做;围绕全国政协的重点工作安排,做好专委会各项协商议政活动,做精做细主业;不断完善和建立相关制度,全面加强委员会党的建设,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