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打通梗阻让中国经济血脉畅通——访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2019-0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各级政协委员都在认真学习,并结合自身工作,推动落实。

长期观察市场运行并对政策逻辑有深刻感悟的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就是其中之一。

“我个人理解,中央提出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这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完善。”元旦假期前夕,杨成长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这是一条清晰的主线。杨成长认为,近几年来不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首先要“巩固”成果,比如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等;其次要“增强”,也就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等;然后是“提升”,也就是要从产业链角度,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最后是“畅通”,这是重中之重。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中国经济面临的许多问题,都与经济体系内部某些环节、部分不畅通有关系。

中央提出,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杨成长认为,中央的这个要求,内涵丰富,至少应该包括四个比较重要方面的畅通。

第一个方面是国民经济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的畅通,核心是总生产与总消费之间的畅通。

杨成长分析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提高产品的供给质量,同时,也要适度扩大需求。现在,我们碰到的一个问题是需求侧的投资增速比较低,消费在明显下降,出口也不稳。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需要考虑,怎么扩大国内市场、内需市场,让供给侧和需求侧能够很好衔接,从而实现国民经济正常良性循环。这个循环的关键点,也是需求和供给结合的关键,就是国民经济的分配。因此,中央提出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为分配的核心是稳住居民的收入预期。预期稳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和热情提高了,国民经济就能更好地循环起来。

在此基础上,政策在投资需求上也做出了相应安排。比如这两年一直强调的继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明年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已经做出了部署,要适度扩大财政赤字。

这些都说明,政策既强调供给侧,也强调需求侧,以及供需之间的衔接,也就是分配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是建立一个完善、畅通的现代要素市场体系。

杨成长认为,我们过去讲的要素市场畅通,主要指货畅其流、地尽其力、物畅其用。如今,中国经济的核心驱动力正从传统要素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相应的,对要素市场的要求也提高了,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人才市场、产权市场、现代金融市场等现代要素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我们也看到,与发展需求相比,与目标要求相比,我国现代要素市场依然需要不断健全、完善,还要不断深化改革,打破发展藩篱,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杨成长深有感触地说。

第三个方面是畅通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

当前,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比较强烈。因此,中央特别强调金融一定要服务实体经济,在布置明年工作的措施中,提到金融改革的篇幅也比较长。

杨成长认为,其中特别关键的一点是要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要服务好创业创新,服务好科技型企业的健康成长。为此,中央强调“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防止金融资本过度影响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处理好金融、房地产、实体经济之间的合理关系。”杨成长强调说,要全面理解中央的部署,不能顾此失彼,摁下葫芦起了瓢。

第四个方面是畅通国内国际市场。

中央一贯重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平衡。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央更加注重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平衡,提出既要扩大出口,也要扩大进口。

杨成长举例说,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中国不断扩大进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志。

杨成长提出,当前,居民消费正从传统的汽车、房产等大宗消费,开始向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消费,向高品质生活方式转变。因此,中央强调,“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形势推动我们要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供给数量和质量,这也需要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实现畅通对接。

“只有国民经济的循环过程,现代生产要素的定价和交易过程,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流通过程,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的融资过程都畅通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才能充满活力和生机。”杨成长最后强调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也在逐渐暴露,必须有战略定力,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有重点、有步骤地打通各个经济梗阻,让中国经济血脉畅通,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