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阎峰委员:“八字方针”为高质量发展指明航向

2019-0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对做好经济工作作出精准部署。会议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五个必须”规律,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为做好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善于化危为机,进一步扩大开放、调整产业结构、激发经济主体活力,同时加强法治建设,提高管治效率,平安穿越外部环境变化可能带来的惊涛骇浪。

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明确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即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这也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

阎峰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内部压力,我们要有充分认识和准备,高度重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客观来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我们面临的经济下行、贸易摩擦挑战、产业结构不合理、亟须供给侧改革、分配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仅是一个问题的几个不同方面的表现,背后根本原因是我们长期以来满足于改革开放红利带来的较快经济增长,甚至出现逆淘汰的现象,严重削弱了经济竞争力,造成资源错配和浪费。

历史经验表明,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源于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不合理。“我们必须认识到,经济发展是目标,改革和开放是推动发展的能源和动力,经济主体自由度是发动机,市场自由度和高度法治民主是支撑和保障,供给侧改革、产业政策只是手段和工具。只有通过‘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才能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均衡,进而培育和升级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阎峰对记者表示。

而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阎峰认为,根本在于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去产能看,重点在于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出清;从降成本看,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比如融资、物流、能源等;从补短板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不仅需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的同时,也需要民间资本充分发挥作用。

那么,如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需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一步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方面入手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阎峰表示。

在阎峰看来,企业是经济生活的重要主体和经济增长的主要载体。稳就业、稳投资、稳增长,就要加强法治,旗帜鲜明地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就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敢于改革税制减税减费,大幅降低企业负担,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就要提高经济主体的自由度,调动和发挥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主要作用;就要加快国资监管改革和国企改革,打破既有利益分配格局的羁绊,打破垄断专营,迎接市场挑战,提高核心竞争力;就要加大市场开放,引入境外资金技术人才,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分配格局。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阎峰认为,提升产业链水平,要依靠技术创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根本在于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基础上,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重要产业核心竞争力,为2019年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阎峰最后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