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飘扬的党旗下——河南省政协以“绣花”功夫抓党建促履职纪实

2019-0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省政协各项工作抓得积极主动,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非常坚决;在落实省委提出的决策部署方面非常得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为省委、省政府献计献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各方面力量方面,主动作为,效果非常明显。”2018年12月24日,在听取河南省政协党组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精神汇报后,省委书记王国生用三个“非常”、一个“卓有成效”对省政协的工作做出高度评价。2018年,河南省政协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高分”答卷。

高举旗帜: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的内在要求。“不能身子进来了,脑袋还在外面”,十二届河南省政协成立以来,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放在重要位置。

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无疑为新时期政协工作明确了新坐标。为此,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先后6次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省市县三级政协协同推进,开展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专题辅导活动1500余次,各级政协委员4.1万人次、机关干部1.5万人次参加,提交理论文章1700余篇。

平时,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安排部署、汪洋主席的指示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刘伟都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第一时间作出解读,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在政协党组的示范带动下,自觉关注国家大事、研究最新政策已成为河南政协人的工作“底色”。

讲政治、重党建是河南政协的一贯传统。全国政协党建工作会后,省政协在原有专委会成立分党组的基础上,将原来2至3个处室一个党支部调整为每个处室一个党支部,每月10日确定为主题党日。修订完善的26项制度,涵盖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各方面,涉及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等各层面,机关党建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有制度更有落实。一份《2018年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检查情况通报》摆在记者面前:厚厚的一沓,57页。情况综述之后是表格:各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集体学习、党日活动情况一目了然,22个党支部在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一一列举其后。这份通报,将直报省政协主席。“月台账、季督查、年考核”,政协党建的“针脚”又细又实。

“省政协用‘绣花’功夫抓党建。”省政协办公厅主任王克俊如是说。

密织网络: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

2018年11月22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印发。以省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政协党建的文件,在河南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诸多务实创新的举措,在全省政协系统引发热议。

《实施意见》分5部分20条,从思想统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组织保障方面对政协党建提出明确要求。其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条目尤为“亮眼”:“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市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及转岗到政协工作的人员,不占政协机关编制”。

“探索建立住乡(镇、街道)县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制度,提名推荐专职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为县(市、区)政协委员,兼任政协工作召集人”。此前,一些县市也在探索在乡镇建立政协联络组,邓州市就是其中之一。在邓州市政协主席李锡强看来,此条款将有助于更好发挥召集人的积极性,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和政协党组对基层政协委员的有效管理。

为协助省委制定《实施意见》,省政协党组带领5个调研组,分赴10个省辖市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撰写调研报告6篇,为省委起草相关文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干货”满满的《实施意见》凝聚着省政协的心血,更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年初,省委常委会以专题听取省政协党组年度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先后68次对省政协工作作出批示,4次传达学习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落到实处:党建“春风”遍吹政协系统

省委很重视,政协很努力。

2018年12月中旬,省政协办公厅将《实施意见》中的20条措施细化分解为39项具体任务,分别由机关相关处室和专委会承办落实。据悉,“将市(县、区)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规定2018年年底开始执行实施,目前人事处已拿出具体方案,正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衔接接洽。而由宣传处牵头负责的“建立以凝聚共识为目标的委员讲堂和专题性委员宣讲团,讲好政协故事”也有了最新进展:12月30日,河南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聆听协商议政的睿智之言,领略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视频栏目“政协演播厅”2019年正式上线!

2018年12月18日,河南省辖市政协主席座谈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加强对市县及基层政协的联系指导。刘伟将“联系指导”总结为四句话: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作风上以上率下、困难上主动帮助。

各地市政协迅速行动起来,以不同形式的形式贯彻落实,平顶山市政协专门印发意见,针对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宝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传统。项城市组织政协常委、界别组组长赴江西南昌、瑞金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政协工作”主题教育活动。

一元复始,河南各级政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开拓创新的路上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