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裴长洪委员:金融科技来了,莫慌

2019-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讲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提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数字经济跟金融科技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数字经济领域,根据联合国以及相关部门的报告计算,中国目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在电子商务、电子服务、金融科技三个领域,又是领先于美国的。

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表现最突出的是电子支付。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一年的交易量达到几十万亿元人民币。在当下中国生活,叫出租车、订火车票、订酒店,靠一部手机都可以完成,电子支付能达到如此便捷的程度,世界上还没一个国家可以做到。

金融科技作为新生业态,对创新、创业、风险投资意义很明显。从融资对象来讲,作用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同时,它对一些领域的创新以及一些新技术的转化,也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毋庸置疑,未来金融科技将更加广泛的运用于生产和生活,以及更加细分的行业领域中。

随着金融科技在更多领域的应用也将对传统的信用服务方式形成挑战。传统的信用服务以资产质押作为信用提供的方式,传统银行提供信用服务靠资产质押,但难以避免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所以很难回避市场风险,它所形成的业务模式和金融产品也难以完全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因此,传统的信用提供方式有一定的缺陷,是金融科技能够出现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以企业市场、消费者、价格这些海量数据作为依据的信息服务方式,形成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能够避免传统信用提供方式的不足和缺陷。

如何应对科技进入金融领域所带来的金融模式重构?如何平衡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的关系?笔者以为,大可不必慌张和担心。“新金融”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将是传统金融服务的补充,而不是替代。而未来,“新金融”也不可能替代原来的传统金融模式,这种新的金融信用提供方式,一定要和传统金融服务方式融合,一定是在融合中得到发展,而不是独立发展。

(作者裴长洪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