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内蒙古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
打造享誉世界的生态名片

2018-12-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报讯(记者常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独特,生物种类多样,生态功能齐全,有大草原、大森林、大荒漠等许多复杂地貌和自然环境,具有一定的国家代表性。特别是近年来内蒙古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迅速,为自治区纳入国家公园体制打下了良好基础。然而,对标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自治区依然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14日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进内蒙古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进行对口协商,主持协商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开宗明义。

“纳入国家公园体制,意味着内蒙古的自然生态具有较高的全民认同度;意味着自治区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将以国家的名义实行最严格的整体保护。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举措。”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云治厚在调研报告中介绍纳入国家公园体制的路径和措施,“国家公园不是在空白区域重新划定保护区,而是对现有国家保护区的科学整合。在国家公园体制尚未出台成熟经验做法和建设标准的情况下,自治区应开展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工作,争取在2020年以前完成纳入国家公园体制的前期规划论证。”

“我认为,应尽快确定自治区境内的国家公园在哪建?”对口协商互动环节,自治区林草局副巡视员东淑华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草原所研究员田青松说:“这确实是个大课题。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森林、草原和西部的沙漠都是非常好的典型特色资源。我认为草原更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高级实验师董占源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应该从植物演替和人文的角度综合考虑。沙漠国家公园是更长远、更广阔的建设规划。”

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科长闫峰的见解很独特:“国家公园保护的动植物要有能代表国家的独特性,这也是由独特的地貌维系共生的。自治区如果建设沙漠国家公园,应以保护地貌为主进行建设。地貌保护好,生物资源就能保护好。”

“就这个议题,我局参加了今年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几次调研。深深感到,自治区政协开展的调研协商工作极大地加快了我区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工作的进程。”东淑华表示。

“这次对口协商让我们从概念到实践对国家公园的认识渐渐明晰起来。碰撞出了火花,协商出了对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