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赴湖南考察系列报道之三 寄语湖湘地极目楚天舒

2018-12-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岳麓滴翠,湘江北流。一场强冷空气的来临,让阴雨中的江南十分寒冷,但离开湖南时,委员们却满怀热情。12月9日,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考察团正式结束为期6天的考察,各自踏上归程。委员们纷纷表示,此行考察收获很大,了解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长沙、湘潭、株洲、岳阳等地的侨资侨情、海外人才引进等情况。对湖南省近年来取得的飞速发展,委员们给予充分的肯定。

“我8年前来过湖南,那时感觉长沙不算大,岳阳和株洲都很小。这次来看,每座城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见,湖南的发展非常迅速!”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耿惠昌非常感慨。

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康晓萍也赞叹湖南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她表示,作为中部省份,湖南在改革开放前期并没有抢占到发展先机,但凭借人文和自然环境,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正是因为看中这里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我已经在湖南投资。”全国政协委员、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此次来湖南考察,更有特殊的“任务”——“湘潭是‘海泡石之都’,已探明的储量占全国八成,约占全球1/4。通过这次考察,我希望能在开发海泡石相关产业上与湖南有进一步的合作。”

刚刚飞抵长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就被湖南省政府有关部门接走。“我们正在推动建设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项目,湖南省领导在电视上看到新闻后主动联系我们,希望能够考虑这个科研项目落户湖南。这说明,湖南省对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高度重视。”高杰说。

赞叹着湖南的进步,寻找着合作的机遇,6天的行程,委员们已经被湖南深深吸引。无论是座谈会上、考察过程中,还是用餐时、乘车途中,大家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为湖南的发展提供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邵旭军建议,在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长沙、株洲、湘潭三座城市地理相近、需求雷同,一定要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引进人才等方面避免同质化。既要做好高层设计、规划,也要立足本地实际,找准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许怡说,湖湘文化在中国是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如何在新的发展时期,发挥自己的文化优势,助推更多的湘企走出去,为湖南带来更多的经济实惠,需要各方面各界人士共同去推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魏英杰建议,湖南省要进一步加大引进海外高新技术人才,增加对高层次海归人才的扶持力度。“希望湖南省高校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增强海归人才的归属感。”魏英杰说。

站在湘江之滨极目四望,楚天辽阔,湖湘大地一片生机。委员们为这片热土留下真诚的祝福和深深的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