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马旭林委员:用系统思维让快递业“绿”起来

2018-12-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作为一种新生业态,快递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消费需求升级的要求,而且助推了整个国家消费模式的快速转型,由原有垂直型经济向平台型经济转变,同时也推动了国家经济加快跨越城乡间和区域间的鸿沟。

但快递业作为新兴经济业态呈现新动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此前社会治理体系中没有应对过,但又亟待引导、解决,帮助其可持续发展的新问题。比如受社会各方关注的快递过度包装治理问题。

如何科学决策、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笔者以为,在当下最为关键的,是运用系统性思维,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科学性角度,看待快递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焦点问题。首先,快递业包装短期内爆发式增量,现有的垃圾回收体系还无法适应快递业迅猛发展的规模。因此,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要从社会治理整体体系着眼,带着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化回收体系。作为一个新经济业态,只有成为”环境友好型”业态,它的发展才可持续。

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还要推动快递业技术模式和治理工程的创新。推进产品包装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推广可循环利用的环保型包装箱,对生鲜、药品等特殊配送需求做好服务工艺设计。创新快递运输和处理流程,建设适应新零售、新经济发展的物流方式。创新包装、电商、快递、消费、治污等产业联动,科学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包装废弃物治理工程。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政府一方,要充分协调治理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绿色治理的市场协调制度,从快递业务占比较大的东部地区和重点品牌快递企业着眼,推进全网不同区域和不同市场主体的协同分工。合理布局快递末端设施和服务网络,运用大数据建设资源共用的服务平台。以整体思维谋划绿色产业集群和规划体系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及民生幸福协调共进。

鼓励建设绿色行业格局和生态网链。打造绿色供应链,建设绿色快递基础设施,推进快递物流设施、服务、流程、包装的标准化,实现安全、快捷、无耗运输。培植绿色新产业,鼓励绿色发展产学研合作,开发适配的绿色金融产品,逐步降低绿色生产成本,扩大绿色产品使用,丰富绿色消费方式,跟进新业态成长。扶持绿色科技企业做强和产业集聚,健全包装产业绿色发展保障体系。

推动治理思维和政策手段开放。推动包装企业、快递企业和监管部门三方联动,既要调动绿色包装生产积极性,也要增加包装污染产出的监管压力。通过政府采购、贴息、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快递绿色包装应用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开展试点试验,从小切口开辟大天地。推动监管方式奖惩相结合,一手搞“奖补”,一手抓“监督”,逐步推进强制化标准,完善生态法治建设。

汇集全社会各主体共治共享。快递绿色包装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强化社会意识,调动更多社会力量融入新业态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进程。调整好系统与个体的关系。系统推进难度很大,但落实到每一个部门、企业和消费者来说并不难。不妨主管部门、快递企业、消费者都抱着从小事做起,久久为功的心态,进而形成社会对快递包装问题的共识共治共享合力。

(作者马旭林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