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讲堂

张占斌委员: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2018-12-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又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处在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抚今追昔,可以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耀眼光芒和科学的指引力量,更感受到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引领作用,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对人民政协的发展,对政协委员水平的提升,具有的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历史性的成就。自上个世纪初,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到中国以来,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无产阶级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一切旧式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政治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迎来强起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有这些,都与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密切相关。

历史和现实昭示: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不仅过去管用,现在和将来仍然管用。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引领下,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从来没有忘记人民,一直坚守马克思主义强调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成就从来不是凭空产生的,自信从来不是没有思想依托的。正是因为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的引领,才能够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能够开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写进了党章、载入了宪法,它的形成和发展,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有了这个思想的引领,我们更加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历史和现实呼唤:马克思主义引领我们坚守实事求是的精髓、增强履职尽责的素质和本领。马克思主义管用,是因为它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实事求是品格。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打铁还要自身硬,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每位政协委员都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精髓,增强履职尽责的素质和本领。鲁迅说,“伟人也要有人懂”。这句话既包含着呼唤,也包含着责任。我们处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发展的新时代。政协委员加强理论研究,首先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正如汪洋主席强调的那样,“这是委员学习的重中之重,也是委员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真正打牢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政协委员要深刻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要有重点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政协委员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积极状态,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作者张占斌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